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广阔

2019-07-22 04: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念,公募基金的核心价值是建立在信托信任的基础上,履行谨慎勤勉职责、践行普惠金融使命的。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20周岁生日。20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始终秉承信托精神,不断改革发展创新,在鲜明的制度优势背景下,开展专业、规范的运作, 推动投资者理财观念的转变,提升资产管理行业的制度水准。回望整个大资管行业,公募基金是最具代表性的资产管理业态,是信托关系落实最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是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的大众理财行业。

        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念,公募基金的核心价值是建立在信托信任的基础上,履行谨慎勤勉职责、践行普惠金融使命的。但由于过去A股基础市场波动性大、熊长牛短等,在权益类公募基金领域建立广泛的群众信任基础并非易事。

        目前在主动管理权益基金领域,仅有少数基金公司及产品非常成功地建立了投资者信任,产品开放募集时投资者蜂拥而至。就这一现象进行归因,投资者并非简单地在为优秀的历史业绩买单,而是在为这些产品未来可持续的优秀预期业绩买单。优秀的历史业绩可以被完美地解释成基金管理人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在该理念下积累出能力圈,叠加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团队传承机制,投资者可以做线性推演——这些产品未来在中长期内会持续保持优异。

        相比在主动权益领域投入精力、培养专业能力精挑细选,在指数基金领域建立投资者信任的门槛更低且绝对担负得起信任的力量。因为这份信任在理论上可依托于严谨的数学证明,又有美国指数基金发展的成功故事可借鉴。

        指数化投资缘起于投资组合理论的发展,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 从长期趋势来看,没有人能够持续战胜市场。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长期,一个是持续。这句通俗的话背后屹立着两个堪称经典的数学理论证明:1952年,马科维茨(Markowitz)的均值方差理论告诉我们,增加股票数量可以使收益率不变,但是非系统性风险会下降,所以要分散投资;1964年,当代金融学的基石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的推论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最优组合一定是市场组合(指数)和无风险资产的某个配比,至于每个人的配比差异则取决于风险偏好的差异。基于此背景,世界上第一款指数型基金产品,于1976年由先锋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发行。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曾说过:In Math We Trust(我们的信任是建立在数学证明上的),在技术领域,区块链让陌生人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而这种信任关系是建立在密码学上的,因此牢靠。同理,指数基金管理人和客户之间的业绩信任,也是由投资组合理论的数学证明来保障的。

        美国指数基金领域过去40多年的发展,恰恰从实践层面证明了其价值之卓著,发展空间之广阔。根据先锋领航集团的统计,截至2017 年,美国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全市场基金规模的35%。仅仅在最近10多年间(2005-2017年),美国权益类指数基金的规模就从5 480亿美元增长到2.74万亿美元,翻了5倍。指数基金在美国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美国基础市场的长期发展,股市给力到足以建立起国民信仰。而指数基金成本低、高度透明、投资分散,能长期跑赢很大一部分主动基金,是非常好的分享资本市场投资红利的工具。此外,美国的养老金制度也为指数基金产品创造了巨大的投资者配置需求。

        对比而言, 中国的指数基金发展仍在初期,但增长势头良好。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在过去五个季度中,指数基金工具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在全市场公募基金中的市场占比也稳定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全市场公募基金(非货币)的14%,过相比于美国指数基金36%的市场占比,当前国内指数基金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展望未来,中国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广阔。首先,从基础市场投资环境来看,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指数基金将面临更好的投资环境、迎来更加长足的发展,并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其次,从需求端来看,监管积极推进完善养老金制度、引导长期配置资金入市,指数基金的投资和配置需求迫切。最后,从供给端来看,指数基金投资跟踪标的还有研究、优化和完善的空间,公募基金应在指数化投资领域加强专业研究、创新求进,拓宽投资范围、优化投资策略,更好地服务和匹配投资者需求,做大做强指数基金业务, 反哺实体经济。

        值此指数基金阔步向前之际,天弘基金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指数基金工具书。书中专业详尽地阐述了指数基金的工具价值,梳理了各种类型投资者在指数基金上的投资实践经验,提炼了指数基金从入门到高阶投资的方法论, 展望了指数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总结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本框架系统的工具书,还能很好地兼顾专业性、可读性和实用性,相信小白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基金从业者等均能从书中获益。

        (本文是《指数基金投资至简》一书的序言,作者系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