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冲关失败第三人现身和舰芯片因“审核问询未达共识”终止申请!

2019-07-24 07: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登陆上交所官网,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中显示: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是第三家无法正常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电鳗快报》文/高伟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当天,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舰芯片”)收到了一个坏消息。消息来自于和舰芯片的控股股东,台湾、纽交所上市公司——联华电子,该公司于7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申请于上交所上市一案,经保荐机构长江证券与主管机构多轮审核问询,对于和舰芯片申请于上交所上市事宜无法取得各方共识,保荐机构建议公司及和舰芯片撤回和舰芯片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联电拟同意该建议,中止和舰芯片的上市申请。

        《电鳗快报》登陆上交所官网,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中显示: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是第三家无法正常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上交所官网是这样显示的:

        《电鳗快报》注意到,联电目前同时在中国台湾和美国上市。此前和舰芯片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由橡木联合持股98.14%,富拉凯咨询持股1.86%。其中橡木联合向上穿透三层为联华电子有限公司100%持股。公司性质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投资总额由3.8亿元变更为32亿元。联电还表示,中止和舰芯片的上市申请对其公司的财务及业务并无重大影响。未来其仍将通过中国台湾及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平台、以及其他多元国际金融筹资工具,持续执行立足中国台湾、放眼世界的永续经营策略。

        招股书显示,和舰芯片主要从事 12 英寸及 8 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公司本部主要从事8 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其子公司厦门联芯主要从事 12 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前述两项业务的收入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不过,其业绩却不敢恭维。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分别为18.78亿元、33.6亿元以及36.94亿元,同时公司在这三年产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与营收数据较为匹配,分别为12.67亿元、29.13亿元以及32.06亿元。

        但即便握有较高营收以及正向的现金流之下,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了持续亏损,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56亿、亏损296.22 万元以及亏损1.46亿元。另外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78%、负18.59%和负35.46%,呈现较大的下滑幅度。

        其实,上交所尤为关注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说明,在发行人尚未盈利的情况下,发行保荐书中认为“发行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的判断依据;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再次要求保荐机构进一步解释,就发行保荐书中认为“发行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核查;而在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再次“不厌其烦”的要求申报会计师与保荐机构再一次就“发行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核查。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尽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给予了拟上市企业足够的包容,能否成功发行交给市场判断。但这并不意味着亏损企业就可以“轻松”的登陆科创板。

        《电鳗快报》发现,这实际上是第三例与科创板无缘的企业。日前,上交所对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审核,按照相关规则规定,现同意其申请,依法决定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第二例是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其在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项,根据相关规则规定,取消审议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这也是科创板设立以来第一例“因出现出现涉诉事项”而被取消审核的案例。

        看来,科创板是容不得掺沙子的,一些问题企业要么自己望而却步,要么被上交所“驱逐”。行稳致远,对科创板来说弥足珍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