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获客成本的大幅增加

2019-07-25 06: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了解到,此次发行获得了多家股份制银行、保险资管、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积极认购,体现了360金融公司主体及资产质量得到专业投资机构的认可。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7月19日,360金融发布公告,该公司发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天风证券-360金融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上交所正式挂牌,发行规模为10亿元。

        《电鳗快报》了解到,此次发行获得了多家股份制银行、保险资管、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积极认购,体现了360金融公司主体及资产质量得到专业投资机构的认可。

        业绩快速增长 费用大幅增加 获客成本上升

        自去年底在美国成功IPO后,360金融一直保持着快速业绩增长。该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0.09亿元(约合2.99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99亿元相比增长235%;净利润为人民币7.2亿元(约合1.0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亿元相比增长340%。

        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360金融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9.28亿元(约合1.3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3亿元相比增长303%;此外,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89亿元(约合1.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4亿元相比增长382%。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360金融的各项经营费用也在飞速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总营业成本和费用同比上涨了198%,达到11.49亿元(约合1.71亿美元);初始服务费用同比上涨了129%,达到2.28亿元(约合0.34亿美元);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同比上涨了202%,达到6.91亿元(约合1.03亿美元);总管理费用同比上涨了278%,达到1.01亿元(约合0.15亿美元)。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各项费用增长的同时,360金融的获客成本在环比上升。截止2019年3月30日,360金融的授信客户总量为1603万,比2018年底增加了349万。此外,该公司2018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新增授信客户数量为290万。也就是说,2019年第一季度,360金融的新增授信客户数量比2018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了20.3%。

        另外,《电鳗快报》还注意到,2019年第一季度,360金融的新增借款人数为215万,2018年第四季度的新增借款人数为184万,环比增长了16.8%。

        而2019年第一季度,360金融的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为6.91亿元,环比增长45%。由此可见,在销售费用环比增长45%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新增授信客户数量和新增借款人数仅分别增长了20.3%和16.8%。

        从销售费用的角度来看,360金融的获客成本是在增加的。近年来,该公司依靠强大的现金流获客,投放渠道很多、力度也很大,但有些渠道的转化率可能还是比较低。

        面对头部企业竞争 劣势明显

        事实上,近年来,尽管360金融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与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以及京东金融相比,360金融起步较晚,所以不仅要面对BATJ这样的头部企业竞争,还要展开与国内诸多P2P平台的竞争。

        在360金融赴美上市之时,机构投资总结了360金融将面对以下几项不利因素:

        第一,360金融缺乏消费场景优势,仅靠360生态难以撼动头部企业地位。360金融的优势是其背后的360生态系统,而与BATJ等头部互联网金融企业相比,这样的优势并不明显。比如蚂蚁金服具有支付宝、淘宝、天猫等消费场景优势。360金融想要通过安全软件越过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和度小满金融所依托的支付、社交、电商、搜索等优势,可能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二,业务较为单一,其他头部平台业务更加多元化。360金融旗下现有三款主要产品,即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收入主要来自于助贷撮合和后期催收等产生的服务费收入。而其竞争对手如蚂蚁金服,其业务已经覆盖了银行、保险、理财、基金等多个板块,相较而言360金融的业务还比较单一。

        第三,牌照缺失成最大掣肘,多元化业务须牌照护航。牌照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多元化金融业务的关键,BATJ等互联网巨头因为布局金融业务相对较早,在牌照合规方面很积累起了先发优势。蚂蚁金服和微众银行几乎囊括了所有能拿到的互联网金融牌照。而360金融目前还只持有互联网小贷牌照、融资担保牌照等牌照,以及奇虎360持有消费金融牌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