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神戎发26.1%股份无偿划转 甘肃国投后续会有哪些运作?

2019-07-25 07: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陇神戎发本次披露的公告发现,本次协议的生效条件是协议生效条件是:本协议自永新集团、甘肃国投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公章之日起成立,并在永新集团和甘肃国投董事会决议通过本次股权划转后生效。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7月23日晚间,陇神戎发(300534)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永新集团《关于对陇神戎发股权划转信息进行披露的函》,根据永新集团、甘肃国投董事会决议, 决定将永新集团持有的陇神戎发26.10%股权(79,176,142股股份)无偿划转至甘肃国投。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实施完成后,甘肃国投将成为陇神戎发的直接控股股东。陇神戎发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仍然是甘肃国资委。

        股份划转前,陇神戎发的股权结构是这样的:

        股份划转后,陇神戎发的股权结构将会是这样的:

        如果从单纯的国有资产持股结构优化来看,本次决定陇神戎发控股权的股份的持股人发生变更之后,国有资产的持股层次并没有减少,并不能实现国资结构的优化。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划转的陇神戎发26.1%股份的控制是这样一个顺序:甘肃省国资委——甘肃国投——永新集团——陇神戎发。而该股份划转之后,原来的控股股东永新集团仍通过其子公司兰州永新大贸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贸公司”)直接持有陇神戎发 11,609,108股,占陇神戎发总股本的3.83%。

        这样的股份划转有何意义呢?

        如果上市公司控股权和对应的股份划转给作为间接控股股东的甘肃国投,作为省一级的国有投资公司,是否会在接下来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上做文章呢?会有什么文章可做?

        《电鳗快报》研究陇神戎发本次披露的公告发现,本次协议的生效条件是协议生效条件是:本协议自永新集团、甘肃国投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公章之日起成立,并在永新集团和甘肃国投董事会决议通过本次股权划转后生效。

        也就是说,在陇神戎发这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其重大决策权在控股股东和间接控股股东之间走程序,本次股份划转之后,间接控股股东变直接控股股东,确实在程序上省去了一个环节 。

        那么,接下来直接控股陇神戎发后,甘肃国投是否会有多动作?以流动性较好的上市公司股份通过银行贷款、股权质押等形式进行融资?还是后续有资产注入、并购等资本运作,划转股权有利于减少决策流程、提升决策效率?

        本次无偿划转股份之后,甘肃国投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6.55%的股 份,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0.94%的股份,甘肃国投合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37.49%股份,甘肃省国资委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或许只是一次普通的国有资产的无偿划转,或许是后续将进行更为自如的资本运作,《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