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霖科技:IPO前实控人及其亲属分走5.4亿元 关联公司资金拆借频繁

2019-07-29 07: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另外,《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15年,松霖投资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余额为9723.18万元。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近日,松霖科技IPO成功过会,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松霖科技在IPO前“大手笔”分红,5.4亿元进入实控人及其亲属口袋,此外关联公司频繁资金拆入拆出、转入转出、代收代付。

        IPO前大分红 实控人及其亲属分掉5.4亿元

        2017年3月15日,松霖有限召开董事会,决议同意以2011-2014年的未分配利润扣除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按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分配股利36795.00万元。

        2017年3月24日,松霖有限召开董事会,决议同意以2015年的未分配利润扣除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按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分配股利14136.31万元。

        2018年2月4日,松霖科技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60,009,85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0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3240.09万元(含税)。

        2017年5月前,松霖科技由周华松、吴文利夫妻通过松霖投资和香港松霖集团100%持股。

        以上的三次分红中,2017年3月的两次分红全部被实控人夫妇收入囊中。此外,2017年5月后,松霖科技引入周华松的弟弟周华柏、周华松的妹妹周丽华、周华松担任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联正智创、信卓智创、励众合等持股。按照本次发行前周华松、吴文利96.47%持股计算,2018年派发的分红中3125万元进入实控人夫妇口袋,其余小部分进入实控人亲属及关联方腰包。

        这三次分红分掉了公司约5.4亿元,而且这5.4亿元全部进入松霖科技实控人周华松、吴文利及其亲属的口袋里。

        从分红情况来看,松霖科技并不缺钱,而此次IPO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7亿元,一边把5.4亿元收入口袋,一边却伸手向公众募集6.7亿元。松霖科技这是为那般?

        与关联公司频繁资金拆入拆出、转入转出

        华来科技、玩铜科技均为周华松、吴文利夫妇控制的企业。2015年,松霖科技分别向华来科技、玩铜科技拆入资金5580万元、70万元,当年,向华来科技偿还了3000万元。2016年,公司将剩下的合计2350万元全部还清。

        除了拆入资金外,松霖科技的拆出资金动作更为频繁,规模更大。

        人水科技、松霖投资、水力士均为周华松、吴文利夫妇控制的企业。人水科技曾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截至2015年尚有1.88亿元未还,直到2017年,这笔资金才还清。

        另外,《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15年,松霖投资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余额为9723.18万元。因为松霖投资将对水力士的应收款项余额转让给松霖科技,水力士也曾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用于偿还其借款,截至2015年的余额为2566.82万元。

        2015年,松霖科技又分别借予松霖投资300万元用于其流动资金周转,2015年、2016年分别借予周丽华60万元、吴文利400万元、周进军100万元,用于其个人资金周转。

        此外,松霖科技还存在临时从关联方转入资金及将资金临时提供给关联方情形。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华来科技、玩通科技、厦门信卓、松霖投资和人水科技合计转出资金23530万元;同时从厦门信卓、松霖投资、人水科技和华来科技合计转入资金6351万元。

        同时该公司还存在与关联方之间发生代收、代付行为。2014年以前,该公司曾替厦门信卓代收部分款项,其中在2014年末有300万元的余额尚未偿还。2015年3月,该公司将该笔款项偿还给了厦门信卓。

        2016年、2017年吴文利分别为香港松霖科技垫付费用38.6万美元、0.25万美元,2016年、2017年香港喜明和分别为香港松霖科技垫付0.01万美元、0.01万美元。截至2017年末,上述款项均已结清。

        因报告期内的其他代收/代付行为,2015年公司收回0.54万元;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支付1.95万元、0.95万元与20.42万元。

        由此可见,松霖科技的关联交易过于频繁,无疑会影响公司治理规范,不得不让人怀疑该公司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