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海天瑞声上会前火速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核心技术问题曾备受关注

2019-07-29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海天瑞声本原定于2019年7月31日上会审核,公司在上会前夕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在科创板审核工作中实属首次。

 

        《电鳗快报》文/刘云峰

        7月26日晚间,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瑞声”)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8次审议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海天瑞声及其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撤回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和保荐,海天瑞声的审核状态变为“终止”。《电鳗快报》注意到,海天瑞声本原定于2019年7月31日上会审核,公司在上会前夕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在科创板审核工作中实属首次。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海天瑞声是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服务商,公司致力于为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中的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业务领域涵盖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服务于人机交互、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种创新应用场景。海天瑞声的产品和服务已获得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三星、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客户的认可,应用于其研发的个人助手、语音导航、搜索服务、机器翻译、智能音箱等多种人工智能产品中。目前公司客户累计数量近400家,基本覆盖了主要的大型科技公司、人工智能企业及科研机构。

        虽然公司在招股中指出“已取得 92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提交了8项专利申请,构筑了技术壁垒,并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但《电鳗快报》注意到,在海天瑞声接受的第三、四轮问询中核心技术被反复关注,公司的核心技术具备较高技术壁垒、较难为同行业公司或上下游行业突破的依据,核心技术是否为通用技术,是否具备新颖性都曾是被问询的重点。

        根据海天瑞声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5.82%、21.23%、14.19%。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出较高的成长性,从2016年的8422.86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9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1.24%。公司计划募资7.25亿元,投入“天籁”自主研发产品扩建项目、一体化技术支撑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业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接近海天瑞声的人士表示,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材料,主要考虑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鉴于公司发行规模及科创板对战略配售规模的指导,公司或有提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考虑,股权结构或发生变化,故主动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但公司也表示 “好事不怕晚,未来公司将择机再次申请上市”。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海天瑞声此次IPO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该所因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而被立案调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