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爆雷背后隐秘造假史:举报信多年前即现端倪

2019-07-31 07:5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9月,原辅仁药业董事总经理邱云樵的妻子武娇娇,在网上发布了针对辅仁药业实控人、董事长朱文臣的实名举报信。

 

 

近日爆出的辅仁药业(维权)财务造假事件,在四五年前就已初现端倪,在此期间,本应是看门人之一的会计师事务所难脱干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还将延续。

2018年报显示货币资金16.56亿元,2019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18.16亿元,4个月后的7月19日,却拿不出6000万元的分红款。

辅仁药业爆雷背后掀起其造假隐秘史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的斑斑劣迹。

随后,7月25日辅仁医药复牌,但其6000多万的分红款仍未到账。自7月25日复牌后,连续三日一字跌停,7月30日跌5.31%,辅仁药业报6.95元/股。

根据其2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财务提供资料显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大部分还处于受限状态,受限金额为1.23亿元,未受限金额仅377.87万元。

早在2015年至2016年就有人连发两封实名举报信,而此前辅仁药业也一直问题频发,爆雷征兆隐现。

举报信暗藏造假端倪

对于辅仁药业近日爆出的财务造假,早在2015年就已有人实名举报。

2015年9月,原辅仁药业董事总经理邱云樵的妻子武娇娇,在网上发布了针对辅仁药业实控人、董事长朱文臣的实名举报信。

举报信中列举了朱文臣的七项问题,包括严重超生、长期包养情妇、贷款诈骗、非法转移资金等问题。而在其中即包含两条涉及辅仁药业财务造假的内容。武娇娇在举报信中称,2010年来,辅仁药业一直财务造假,并以此骗贷80多亿、将部分贷款据为己有,向海外非法转移资金5亿元。

不过彼时,邱云樵正因涉嫌职务侵占罪,侵占辅仁药业800万元股权转让款而被起诉,而报案人正是邱云樵的老板朱文臣。

第一封举报信当时虽闹得沸沸扬扬,但对朱文臣及辅仁药业的经营未造成实质性影响,也未能影响邱云樵案件的审理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看鹿邑县人民法院2016年10月对邱云樵职务侵占一审刑事判决书时发现,此次800万款项侵占,还涉及朱文臣对上海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平安公司”)经理汪元刚涉嫌巨额商业贿赂一事。

据判决书显示,2010年辅仁集团安排邱云樵和汪元刚商谈上海平安投资公司投资辅仁集团下属企业宋河酒业一事。而商谈期间,邱云樵禀报说,汪元刚要求2000万元的“运作费”,朱文臣表示同意。

2010年5月18日,平安公司和宋河酒业签订股权融资协议。2010年6月8日平安公司向辅仁集团旗下公司汇入资金1.37亿元,用于购买辅仁工程在宋河酒业的股份,成为宋河酒业的股东。

2010年6月21日和2010年8月5日。辅仁集团分两次向汪元刚指定的个人银行卡汇入“运作费”2000万元。随后汪元刚又按照邱云樵的要求,将2000万“运作费”中的800万分两次转给汪云樵。

围绕案件的关键点是这800万元到底是邱云樵职务侵占,还是朱文臣主动给予他的奖励。

至2016年9月26日,也就是邱云樵案正式开庭审理的前两天,武娇娇再次向中国证监会实名提交第二封举报信。而当时,将开药集团注入辅仁药业的借壳交易正在进行中。

在第二封举报信中,武娇娇举报对超过78亿元的开药集团注入辅仁药业借壳交易一事,举报存在重大的财务造假行为。信中称,开药集团涉嫌虚增净资产17亿元,虚报利润14亿元,开药集团偷漏所得税10亿元,辅仁集团偷漏税至少20亿元。

关于“开药集团涉嫌虚增净资产17亿元,虚报利润14亿元,开药集团偷漏所得税10亿元”,举报信中的证据是,瑞华所开药集团的财务数据与其每年国税纳税申报数据差异巨大。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开药集团所有者权益24.68亿元,而国税申报为7.3亿元,相差17.4亿元,相差3倍多;公告未分配利润8.96亿元,国税申报显示利润为亏损5.57亿元,相差14.5亿元。

2016年9月26日收到举报信当日,中国证监会即公告,因辅仁药业涉及重大事项核查,决定对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方案提交重组委审核予以暂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视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审核。但却对邱云樵一案并未造成影响,邱云樵随后被判10年有期徒刑。

而辅仁药业于2016年10月18日发布公告作出解释,称媒体报道涉及的数据与事实不符。公告称,开药集团母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各年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数,或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形,其纳税申报资产负债表与审计报告在开药集团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方面也不存在差异等情况。

不过,针对这一回复,2016年10月19日,武娇娇再次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指出辅仁集团的公告再次公然造假,激发又一轮“口水战”。

武娇娇称,辅仁药业2016年10月19日公告提供的证据来源是,开封市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和开封市禹王台区国家税务局提供的“开药集团在税务局留档的申报财务数据”。

而这个“留档申报数据”和真正的国税金税系统里的数据,是两回事,申报的数字并不是实际上交入库的数字,朱文臣和中介机构玩了一个彻底的文字游戏。

此后,经过一年多的反复,2017年11月辅仁资本收购开药集团,这个当时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医药并购案终于获得通过。

早已危机四伏

并入开药集团,让辅仁药业近年业绩突增,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辅仁药业营收分别为4.35亿、4.62亿、4.96亿,净利分别为1212万、2777万和1765万,而在2017年合并开封制药资产当年,其营收猛增至58亿,净利增至3.92亿。

但在金玉其外表象之下,败絮其中的征兆也逐渐显现。

2016年6月,在辅仁药业78亿元并购开药集团的交易中,辅仁药业面临3.91亿尾款拿不出的窘境,一度引起市场一片质疑。

2016年,辅仁集团下属企业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曾斥资3.9亿元参股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其40%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而久亿科技则是P2P平台短融网的运营者。

随后的2018年8月,辅仁集团控股的P2P平台短融资频爆雷。

2018年8月9日,久亿科技发生股权变更,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下股权变更为上海民峰实业有限公司,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也退出高管名单。

2018年8月10日,短融网官网发布《优化还款规则的相关公告》,公告中正式宣布不再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此后平台开始出现大量逾期,至今上述逾期资金仍未解决。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财务上存在造假的问题外,引发辅仁集团资金链危机在短时间内的导火线或也与此次P2P爆雷潮有关。

而从2019年开始,辅仁药业还有更多不利公开信息不断被披露。

2019年6月至今,辅仁药业已连续12次公告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的情况。

辅仁集团持有的辅仁药业股份,被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等部分或全部冻结(轮候冻结)。此外,辅仁集团还在2019年,9次被列为被执行人,2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更在2015至今,26次出质股权、8次抵押动产。

瑞华所“助纣为虐”?

在辅仁药业业绩分红备受质疑背后,其审计机构瑞华所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早在2015年,瑞华所就因为涉嫌帮助辅仁药业隐瞒关联交易,而遭到河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此外,康得新(现ST康得)百亿资金财务造假,以及近期瑞华负责审计的大族激光也饱受非议,中报业绩变脸后,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遭质疑,原本仅计划投资5000万元,却长达8年未完工而且投资金额逐年激增,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5亿元,诸多声音质疑资金被挪用。

而这种种都指向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瑞华所。巧合的更是,探寻瑞华所的前世今生,发觉其“师从”的正是过往劣迹斑斑的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鹏城所)。

瑞华所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2000年设立的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在历经多次合并之后,现在的“瑞华”由国富浩华和中瑞岳华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来,自2013年7月启用的新名称。而自2012年末鹏城所就被当时的另一大所国富浩华吞并。

提起曾号称“华南第一所”的鹏城所,不由牵扯出一段段造假往事。

早期的聚友网络、金荔科技,以及绿大地欺诈发行等影响恶劣的案件,都与鹏城所脱不了干系。2012年因参与“绿大地IPO造假”,2013年5月,鹏城所最终被证监会撤销券服务业务许可。绿大地在2004年至2009年,虚增收入2.96亿,欺诈发行IPO募资近3.5亿。存在虚增资产、虚假采购、虚增销售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欺诈发行等诸多犯罪行为。

华南某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频频爆雷背后,本应成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成了帮凶。对标全球,历史上2001年能源巨头安然因财务造假遭到美国证监会调查,世界上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达信是其审计机构被卷入其中。2002年因”安然案“安达信全球各地的分公司相继宣布脱离,大部分加入了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安达信销声匿迹,瑞华所今后的走势也将成为业内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