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分散业绩不振 聚力文化的“独董之争”致独董“难产”

2019-07-31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力文化原独立董事熊晓萍提出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公司独立董事中没有会计专业人士。

        

       《电鳗快报》文/ 杨力

        7月30日,聚力文化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该公司独立候选人的“难产”提出询问。

        之前7月25日,聚力文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7月19日收到股东宁波启亚天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提交的股东大会临时议案,拟提名李元平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并于7月22日收到股东姜飞雄提交的股东大会临时议案,拟提名刘梅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但之后,该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针对李元平的任职资格进行了审查,表决情况为2票弃权、1票同意,0票反对,对刘梅娟的任职资格进行了审查,表决情况为3票弃权、0票同意、0票反对。另外,持股15.33%的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公司董事长余海峰均投下了弃权票。

“独董之争”导致独董“难产”

        事实上,此次董事会拒绝李元平和刘梅娟的主要原因是,公开信息显示,启亚天道天道涉及多起诉讼并被列为失信人,无法确定启亚天道提名独立董事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刘梅娟策高级职称上是工商管理专业,非财务审计等专业,无法判断被提名人是否为会计专业人士。

        此次“独董之争”的起因是,7月5日,聚力文化原独立董事熊晓萍提出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公司独立董事中没有会计专业人士。

        因此,该公司持股4.04%的第四大股东天津紫田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于当日提名张世兴为独立董事候选人;7月19日,持股9.40%的第二大股东宁波启亚天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提名李元平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7月22日,持股4.35%的第三大股东姜飞雄提名刘梅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现在三位提名的独董候选人中两位已经被拒绝,看来该公司的独董一时半会儿很难选出。事实上,该公司的“独董之争”与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承压和股权分散有一定关系。

业绩承压

        《电鳗快报》了解到,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4000-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7.17%-80.7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聚力文化在公告中解释称,受前期游戏版号发放暂停、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等影响,公司子公司计划上线的多款游戏上线延迟,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移动网络游戏业务业绩未达到预期,移动单机游戏业务、广告分发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本期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从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都出现了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9.51%,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下滑了79.03%和86.92%,经营活动现金流下滑了77.6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了1.53个百分点。

        2018年,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21.18%的情况下,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下跌了707.67%和763.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了285.4%。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聚力文化的股权比较分散。该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大股东至第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5.33%、9.4%、4.35%和4.04%。

        业绩不振和股权分散可能是该公司出现“独董之争”局面的主要原因。自年初至7月30日收盘,聚力文化的股价下跌了34.76%,同期行业板块的增幅为7.8%,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9.8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