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瑞股份:营收微增净利润下滑,商誉减值风险需警惕

2019-07-29 00:38 | 来源:面包财经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晶瑞股份(300655.SZ)日前发布了2019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微增,但归母净利润与营收走势背离,同比降幅近4成。资本层面,公司公告表示拟作价4.1亿进行资产收购;但另一方面,自2018年5月公司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image.png

晶瑞股份(300655.SZ)日前发布了2019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微增,但归母净利润与营收走势背离,同比降幅近4成。

资本层面,公司公告表示拟作价4.1亿进行资产收购;但另一方面,自2018年5月公司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以来,部分股东持续减持手中股份。

公司究竟成色如何?

 上半年营收微增,归母净利润下滑近四成 

晶瑞股份2017年上市,主要从事微电子化学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锂电池材料及基础化工材料等。

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营收3.75亿,同比增长2.24%;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9.62%,约至1443.87万元,与营收走势背离。

image.png

根据半年报及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相关表述,功能性及锂电池材料业务的收入增长拉动了公司的增收;同时公司表示因首发募投项目于2018年陆续完工并结转固定资产,报告期内公司折旧费用同比增长等因素,本期收入增长不足抵消成本费用的增加,进而导致利润下滑。

查阅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费用端发生的折旧及摊销费用约403.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9.12万元,增幅不足5%。成本端来看,数据显示公司营收贡献第一的锂电池材料业务上半年营收约1.14亿,同比增长20.95%,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营收占比约37.65%,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5个百分点;然而与此同时,其业务成本同比增长37.48%,以致业务毛利率较大幅度下降,同比减少约8个百分点,进而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水平。

image.png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公司表示自身发展受下游行业影响较大。目前光伏及新能源行业受补贴退坡等政策影响较大,由此对公司高纯试剂及锂电池材料业务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位于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益加剧,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换句话说,公司的竞争力能否应对未来的行业发展环境,还需持续关注。

 拟作价4.1亿收购载元派尔森 

在半年报发布前的7月17日,公司发布定增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载元派尔森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目前标的公司预估值为4.1亿元。

预案显示载元派尔森同为电子化学品厂商,其核心产品NMP为用于锂电池、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的一种溶剂或清洗材料。报告期内,载元派尔森业绩整体呈持续增长状态,具体情况如下: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表计算标的公司2018年的净利率约7.44%,较2017年的2.45%大幅增加近5个百分点,至2019年4月,公司净利率又进一步上升至9.31%。而查阅与标的公司同业且主营相近的三板挂牌公司迈奇化学和联盛化学,此二者2018年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约0.18及1.7个百分点,均未呈现出较大幅度上升的情况。标的公司在近两年及一期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净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值得关注。

预案中公司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丰富公司在半导体、平板显示器、锂电池材料的布局,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前期并购公司中报亏损,商誉减值风险需关注 

事实上,这并非公司首次收购资产。

2017年10月,公司以5882.9万元收购了特种化工行业的苏州瑞红45.44%的股权;2017年12月,公司又以增资的方式收购了主营硫酸及三氧化硫的江苏阳恒80%的股权,交易对价约1.15亿。2018年,江苏阳恒营收约1.26亿,净利润约570.87万,其并表成为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的主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外延式发展拉升业绩的同时,也给公司账面带来了商誉。2018年公司对江苏阳恒的收购使公司账面首次产生了约2358.42万元的商誉。而根据财报,2019上半年江苏阳恒净利润亏损约20.71万元,由此给公司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值得留心。

 重要股东持续减持 

2019年6月29日及7月19日,公司先后发布关于特定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及关于首发前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具体情况如下: 

image.png

根据7月24日的最新公告,目前股东尤家栋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减持数量30万股,减持均价19.17-19.8元/股。这并非上述3位股东的首次减持。自2018年5月公司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以来,股东尤家栋即开始减持手中股份,至今已累计减持近300万股,累计减持参考金额超过5425.29万元,其中大部分为解禁减持。而上海祥禾及祥禾泓安则全部为解禁减持,合计减持约564.48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9767.72万元。

除了重要股东持续减持外,在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2018年,公司部分董监高也曾先后减持公司股份。

image.png

根据深交所的公开数据,自2018年6月至11月,公司包括董事长及董秘在内的数位董监高多次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金额超过420万股,减持参考金额接近7700万元。(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