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业绩不及预期致股价大跌,未来是否仍旧可期?

2019-07-30 00:22 | 来源:面包财经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未来(TAL.N)于日前披露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截至2019年5月31日)。数据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约7.03亿美金,同比增长27.6%。净亏损730.4万美金,相比去年同期的盈利6680万美金,降幅达110.9%。...

11.jpg

好未来(TAL.N)于日前披露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截至2019年5月31日)。

数据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约7.03亿美金,同比增长27.6%。净亏损730.4万美金,相比去年同期的盈利6680万美金,降幅达110.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影响)下,盈利为1878万美金,同比减少77.0%。

同时,公司给出了二季度业绩指引,预计营收8.96亿美金-9.17亿美金,增速为28%-31%。

12.jpg

受营收增速放缓、盈利不及预期的影响,好未来的股价大幅低开,并最终在当天收跌11.38%。

好未来在过去一段时间发生了什么?未来是否依然可期?

 上市以来营收复合增速达48.06%,股价上涨数十倍 

好未来是国内领先的K-12教育集团,也是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旗下品牌包括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智康1对1、摩比思维馆以及家长帮等。

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的营收从2011财年(截至当年2月底)1.11亿美金上升至2019财年25.63亿美金,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0.24亿美金上升至3.67亿美金,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48.06%以及40.62%。

13.jpg

更重要的是,在体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公司近三年的收入增长并没有出现大幅减速的迹象。数据显示,好未来2017-2019财年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了68.26%、64.42%以及49.44%。

业绩的高增长使得公司股价上市以来上涨数十倍。即使经过此次下跌,市值仍然接近了200亿美金。而且,持续的高增长也给了投资者乐观的预期,公司目前的市盈率(TTM)超过65倍。

 营收增速放缓,利润同比大减 

也正因为如此,一季报营收、利润双双不及预期,给了投资者不小的冲击。

首先来看收入端,一季度27.6%的同比增速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投资者开始担心高增长是否不再。而且,由于公司较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未来营收持续高增长的假设之上,如果增速下一台阶,势必会引起估值的连锁反应。

14.jpg

盈利方面,仔细拆分成本构成可以发现,在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了销售成本、管理成本以及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4.40%至1.55亿美金,主要原因是基于增加客户群、增强品牌以及提高销售人员待遇的考虑,加大了相关费用支出。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0.30%则主要是因为员工的增长及待遇的增加。这两者的增速均超出了营收的增幅,是导致公司经营利润同比下滑的重要原因。 

15.jpg

除此以外,其他费用、长期投资减值损失也对公司利润造成了不小的拖累。

招生数据方面,总学生人次(长期正价课)由上年同期的1,221,750人增长至1,718,190人,同比增长40.6%。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更多小课班的推出以及网课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学而思网校的营收占比从2019财年一季度的9%上升至2020财年一季度的15%。

16.jpg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数据是线下学习中心数量,由2019年2月底的676个上升至5月底725个,单季度增长49个。

 新东方最新季报:财务指标超预期,股价大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另一教育巨头新东方(EDU.N)也于日前披露了2019财年四季报(截至2019年5月31日)及全年业绩。业绩出来后,由于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新东方的股价单日上涨达9.19%,市值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新东方2019财年四季度实现营收约8.43亿美金,同比增长20.2%。实现经营利润、归母净利为0.77亿美金、0.43亿美金,前者同比增长36.0%,后者同比减少33.5%。不过,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新东方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达到了0.95亿美金,同比增长8.9%。

17.jpg

有意思的是,如果以人民币计算,新东方的全年营收首次突破了200亿。

反应到运营层面,四季度学生报名人数为2,756,000人,同比增长33.9%。学习中心总数为1233家,同比净增152家,环比增加69家。同时,学校总数为95家。

对于下一季度(2020财年一季度)的营收,公司预计会落在10.51亿-10.76亿美金之间,同比增速为22%-25%。同时,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双师模式和线上K12中小学全科课后教育业务新产品的投入。

 政策的扰动 

对于课外培训行业来说,政策的变化也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2019年7月上旬,中国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指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这一政策弱化了部分强势学校通过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方式筛选学生的权利,进而可能降低市场对培训服务的需求。

费用上升、政策限制增多的背景下,好未来还能维持过去的增长速度吗?(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