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承销保荐收获28.68亿元

2019-07-02 09: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呈现较大变化。去年同期以3亿元位居第三的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上半年仅列第22位,收入仅有3853万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年上半年,有31家券商收获了承销保荐费用,共计28.68亿元,同比下滑14.30%。去年同期,共有36家券商斩获IPO承销费,共计33.47亿元收入囊中。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马太效应”依旧明显。不过,在科创板的带动下,无论大小券商,下半年均有望分割“增量”市场。

        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下滑14%

        业内人士称,从今年上半年的IPO过会情况来看,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26家券商过会率为100%。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多家拟赴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提交注册,总体“过会率”被拉高。以安信证券为例,其上半年过会的三个项目集中在6月,且均为科创板项目,总体过会率为100%。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IPO承销及保荐收入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4.59亿元。第二至十名依次是长江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东兴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国信证券,该项收入分别为2.05亿元、1.85亿元、1.72亿元、1.65亿元、1.65亿元、1.47亿元、1.30亿元、1.07亿元和1亿元。

        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呈现较大变化。去年同期以3亿元位居第三的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上半年仅列第22位,收入仅有3853万元。而去年排在第30位的长江证券,今年跃升至第二名,IPO承销保荐收入由2137万元增至2.05亿元,增长近十倍。去年上半年未有收入落袋的中泰证券,今年则以1.47亿元的收入闯进前十。

        科创板增量业务可期

        业内人士称,投行业务集中度依然居高不下。前五名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合计为11.87亿元,占31家券商该项收入总和的41.39%;前十名共计揽入IPO承销保荐费18.37亿元,占比64.04%。

        大型券商和中小券商或需要采取差异化竞争模式。华泰证券认为,大型券商将深化全产业链模式转型,构建以股权融资、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风险投资为核心的“大投行”运作模式,延长业务链条、拓展服务周期,为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而中小券商将探索特色化、专业化的精品券商之路,在产品、客户、区域和渠道方面构筑独树一帜的特色,开辟与大型券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业务给证券业带来了可观的增量业务。这不仅是大型券商的盛宴,也给众多中小券商带来机会。据数据,截至7月1日记者发稿时,已有141家企业申请登陆科创板,目前来看,服务家数位居前十的券商都是大型券商。其中,中信建投服务家数达16家,位居第一;其次为中金公司,服务15家企业;中信证券排在第三,服务13家企业。但一些中小券商也表现亮眼,如民生证券服务家数达6家,国金证券服务4家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