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大港股份主营业务房地产 业绩不佳却归咎于中美贸易战

2019-07-02 09: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大港股份的总资产缩水了1.25%,净资产缩水了14.77%。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仍有一些企业因为2018年的年报问题被交易所揪出来询问,7月1日,大港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对大港股份净利润大幅下滑、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不配比、商誉减值、毛利率大幅下滑、客户集中度高、研发投入异常增长以及关联交易等问题提出询问。

        从深交所的问询中可以看出大港股份2018年的经营存在众多问题,事实上,《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2018年年报时发现其经营状况确实挺让人“闹心”。

业绩持续亏损 大股东开启减持模式?

        2018年全年,大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了2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7亿元和-5.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796%和18758%。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了361.4%。

        此外,2018年,大港股份的总资产缩水了1.25%,净资产缩水了14.77%。

        事实上,大港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不好,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了69.11%;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和-1.21亿元,分别下降了544.51%和517.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6万元,同比增长了102.92%。总资产和净资产继续缩水,分别减少了3.33%和3.91%。

        而且,《电鳗快报》注意到,6月20日大港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刚及其一致行动人镇江艾柯赛尔投资管理合伙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556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9.58%,王刚及其一致行动人艾柯赛尔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大港股份股份不超过359万股。

        或许是因为股东减持的原因,该公司的股价自发布减持公告后至今已经下跌了10.6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4.33%。此次减持是不是预示大股东将开启减持模式?

房地产业务是“大头”

        《电鳗快报》从大港股份的官网上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006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目前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

        大港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高科技新兴产业、房地产开发、园区运营服务三大板块的业务。2018年,大港股份来自房地产及园区开发的营收占比为56.96%,来自制造业的营收占比为0.59%,来自集成电路测试的营收占比为11.24%,来自商贸物流及其他的营收占比为17.31%。

        由此可见,大港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还是来自房地产业务,其经营业绩不佳与近期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有一定关系。但该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将业绩亏损主要归咎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终端客户下单犹豫,观望情绪浓等市场因素影响,公司子公司艾科半导体国外订单急剧下降,同时为控制风险,督促客户及时回款,艾科半导体对该部分客户采取控制测试服务量或收缩相关业务,艾科半导体测试业务、EMMC等业务订单较上年减少较大,而SSD业务仅是初步尝试,业务规模较小,致使营业总收入大幅下滑。”

        但事实上,该公司集成电路测试的营收占比仅为11.24%,把业绩不佳归咎于中美贸易战影响,是否有点儿牵强?对此,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要求大港股份补充说明中美贸易摩擦对该公司的对外销售是否可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有相应的解决措施。

        自今年年初至7月1日,大港股份的股价上涨了86.88%,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31.6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