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方经济半年报:云南增速最快, 湖南、福建等4省名次提升

2019-08-02 09:0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肖明,董颖,钟欣子,俞亚静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手机、汽车等产业产销负增长的影响,全国区域经济正在大洗牌,很多过去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上海、广西、山东、陕西等地,今年经济增速失速明显。

        上半年哪个地方经济最好?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汇总各地今年上半年数据发现,今年经济总量前7名排名没有发生变化,广东仍为全国第一。但是从增速看,经济黑马已经出现,云南经济增速首次成为全国第一,告别此前重庆、贵州、西藏一度成为全国经济最快的时期。

        云南2019上半年经济增速为9.2%,位居全国第一,贵州和西藏经济增速为9%,同时并列全国第二。江西、福建、安徽、湖北的经济增速也在8%或以上,位列全国前几名。

        从各地经济总量位次看,河北、上海、内蒙古、吉林的经济总量分别比上一年同期有所下降,湖南、福建、山西、黑龙江经济总量位次则有所提升。

        不过,受手机、汽车等产业产销负增长的影响,全国区域经济正在大洗牌,很多过去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上海、广西、山东、陕西等地,今年经济增速失速明显。鉴于产能过剩以及居民消费受限等原因,上述两个行业占主导的省域经济将继续受到影响。

        云南经济首成黑马

        各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总量前七名没有发生变化,依次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

        其中,广东、江苏今年上半年经济总量在5万亿元、4.8万亿以上,两地今年全年经济总量有望接近和超过10万亿元。山东今年上半年经济总量为4.18万亿元,浙江、河南、四川今年上半年经济总量在2万亿元以上。

        但是,今年上半年多个省市自治区经济总量排名下降。其中,河北经济总量被湖南超过,位居全国第九名,湖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八名。上海经济总量被福建超过,只排名全国第十一,福建成为全国第十经济大省。同时,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和吉林的经济总量,分别被山西和黑龙江超过。

        从31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增速看,云南当仁不让地成为经济黑马。上半年云南经济增速9.2%,位居全国第一,这也是从半年报看,云南首次成为全国增速第一。

        为什么云南今年经济增长最快?主要原因是云南水电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发电量为146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了25.8%。而内蒙古、山东、湖北今年上半年发电量的增速分别只有9-10%。

        今年上半年,云南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3.6%),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4.5%(钢铁),这导致云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排全国第1位。

        过去多年,内蒙古、天津、重庆、贵州、西藏曾列全国经济增速第一,有不同的原因,比如内蒙古的主导煤炭产业、重庆的主导汽车产业一度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这导致内蒙古经济增速自2002年开始连续8年居国内各省区市第一位,2005年增速达到了23.8%。

        2010年-2013年,天津经济分别增长了17.4%、16.4%、13.8%、12.5%,为全国第一。2014年-2016年重庆经济增速为全国第一,增速分别为10.9%、11%、10.7%。2017年、2018年贵州以10.2%、9.1%的经济增速跃升为全国第一。西藏在2018年与贵州并列全国经济增速第一。

        云南水电发展迅速,与当地水电丰富,国家推动跨省水电交易有关,未来随着电力市场化推进加快,云南仍有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

        两行业负增长引发区域经济洗牌

        今年以来,各地数据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其中东北、华北、西北经济放缓明显。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排名后半部分的地区,包括西北五省区(宁夏、青海、陕西、新疆、甘肃)、东北三省、华东两省市(上海和山东)、中南两省区(广西和海南)、西南一市(重庆)。

        从经济增速后十名看,包括东北三省、西北三省区(青海、新疆、陕西)、华北两区市(天津和内蒙古),华东一省(山东),中南一个自治区(广西)。其中,吉林、黑龙江、天津的经济增速分别为2%左右、4.3%左右、4.6%,均低于5%,为经济增速最后三名。

        从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全年预期的地区看,有吉林、黑龙江、海南、陕西、山东、内蒙古、青海、辽宁、江苏等地。

        因此,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全国区域经济会呈现继续大洗牌的情况。这种洗牌会导致经济大省强者越强的情况发生,经济总量差不多的大省之间,经济差距会快速拉大,经济总量不同级别的省份,差距也会迅速拉大。

        比如,今年上半年,从名义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看(未去掉物价),广西、吉林的名义经济增速低于2%,吉林甚至接近零增长。另外,天津、黑龙江的名义GDP增速低于5%,重庆、辽宁、上海、山东的名义GDP增速只有5%左右。但是,浙江、湖北、山西、四川、西藏、云南的名义GDP增速都在10%以上。可见,从现价名义GDP看,不同省份之间经济差距会迅速拉大。

        2018年上半年江苏经济总量与广东差距为1478.41亿元,今年上半年扩大到1918.47亿元,山东与江苏的差距从2018年上半年的5205.46亿元,扩大到今年上半年的6759.4亿元。河北与四川的经济总量差距,从2018年上半年的1726.47亿元,扩大到今年上半年的2817.2亿元。

        为什么今年以来多地经济放缓明显,这与全国汽车和手机产业出现了大幅减产有关。今年上半年吉林、上海、重庆、广西的汽车年产量分别同比下降了4.4%、17.9%、33.9%、26.8%,湖北、广东产量分别下降了12.8%、5.9%。

        从手机产量看,今年上半年上海减产了32%,河南减产21%,广东减产11%,江苏减产9.3%,但是四川手机产量6106.92万台,同比增长215%。

        手机和汽车产量下降,已经影响到全国集成电路产业,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量为791亿块,同比下降了2.5%。

        没有永恒不变的需求高增长行业,像中国汽车、手机、空调、笔记本电脑产量在3000万辆、18亿台、2亿台、3亿台的水平,从全国乃至世界而言,的确有过剩的风险。另外,大量的汽车限行限购政策等,都会限制汽车等产品的消费。

        对于一个地区而言,什么行业未来需求大,难以靠有关部门规划出来。还是要改变营商环境,促进投资需求增长,让市场选择创造性产生新兴的快速需求商品,进而促进经济快速平稳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