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指数基金布局A股核心资产 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抢滩登陆

2019-08-12 10: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核心资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在宏观环境的影响下,资金偏好业绩确定性高、流动性好的核心资产中;从目前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趋势来看,核心资产...

近期核心资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在宏观环境的影响下,资金偏好业绩确定性高、流动性好的核心资产中;从目前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趋势来看,核心资产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以沪深300价值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公司,一类是以科技成长股为代表的 “新核心资产”。

基于这个这个理念,申万菱信基金近期推出的新产品——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基金,有望成为投资者布局科技核心产业中“便宜好公司”的工具。

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一网揽尽科技龙头

据悉,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由沪深两市中信息技术、通信、航空航天与国防、医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科技相关行业中研发营收比例高、行业代表性强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以反映科技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投资提供新的标的。

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基金基金经理龚丽丽介绍说,此次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这一指数时有三大突破:

一是打破了A股多层次交易结构特性,以国家战略、国家重点扶持行业为线索,开创性提出了在A股市场 “科技空间”概念,更新了传统的科技股范畴,拓宽了科创主题覆盖;

二是聚焦科技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对科技公司来说,其成长潜力来自于不断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创新100指数以研发实力、科研投入作为考察指标在“科技空间”范畴中筛选优质公司;

三是优选科技公司中的核心公司,以市值、营业收入与毛利率三个指标的综合排名筛选成分股,在精选头部科技公司时避免“估值陷阱”。

指数编制的突出优势也反映到业绩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86日,该指数近五年回测涨幅79.92%,同期创业板指涨幅仅为10.82%

参与科技创新盛宴,ETF基金优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科创板正式交易后的优秀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82日,2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10个交易日后,累计涨幅最大的达431%,涨幅最小的为107%,平均涨幅达217%

在科创板的“赚钱”效应下,不少投资者希望通过运作透明、费用便宜的指数化工具参与科创板投资。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上市初期存在股票数量少、市场容量小、投资规则不同以往等问题,单独对科创板进行指数化投资现阶段较难实现。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主所追踪的创新100指数以科创概念股,覆盖A股全市场的主要核心科技企业。且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在发展中必然有相应的上市公司参与培育,所以当各自行业向好时,归属于同一主题的A股其他非科创板的优质公司也或会成长,而这些外延领域正好被创新100所覆盖。

ETF是目下市场中最为一种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从跟踪上看,ETF因为特殊的申赎制度,可以满仓操作,并且不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最贴合指数的走势。本次申万菱信推出中证研发创新100ETF产品,正是看中其作为“工具型”产品的显著优势,符合市场及投资者对于高效工具化指数产品的期待。

事实上,对指数基金的创新开发和深度挖掘一直申万菱信基金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在长达14年的管理运作中,形成了指数量化为特色的投资风格。公司指数量化产品线涵盖被动指数、指数增强、主动量化等多种类型,持续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中国经济转型和突破的关键时期,“自主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当前科技核心企业或将成为下一步中国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利器”。申万菱信此次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并推出相关产品正是为投资者找寻把握A股中科技核心资产的钥匙,抓住未来科技创新投资的机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