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满快报|越秀金控累计诉讼金额远超净利润 出售资产之路还能走多久

2019-08-13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越秀金控及控股子公司十二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累计金额高达21.23亿元,远超上半年预告净利润。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19年以来的频频出售资产的越秀金控(000987.SZ),近日发布累计诉讼公告。

        《电鳗快报》注意到,越秀金控及控股子公司十二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累计金额高达21.23亿元,远超上半年预告净利润。

        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出售广州友谊产生的投资收益。名为金融控股集团的越秀金控,还有多少资产可以出售?

诉讼不断

        8月10日,越秀金控(000987.SZ)发布《累计诉讼情况的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经累计计算为人民币21.2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2.62%。

        《电鳗快报》注意到,拟被越秀金控出售股权的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证券”)成为要债大户,深陷其中。

        在广州证券诉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债券违约纠纷案中,广州证券管理的“广州证券鲲鹏越鑫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被告发行的“16 申信 01”1 亿元,“广州证券•红棉安心回报年年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被告发行的“16 申信 01”2亿元。

        2018年9月10日,被告发布《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关于“16申信 01”公司债违约公告》,向投资者公告“16申信01”发生实质性违约。2019年4月19日,广州证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向原告管理的“广州证券鲲鹏越鑫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清偿其持有的“16申信01”的本金1亿元,利息、逾期违约金及罚息共972.51万元;判令被告立即向原告管理的“广州证券.红棉安心回报年年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清偿其持有的“16申信01”的本金2亿元,利息、逾期违约金及罚息共1,945.02万元。

        广州证券诉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债券违约案中,请求判令:解除原被告之间中期票据的债券合同关系,被告支付广州证券及广州证券管理的资管产品所持债券本金合计4.8亿元及利息合计4,717万元,以及前述本金及利息自2019年4月29日起至实际付清之日的违约金。

        此外,在摩登大道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执行案(申请强制执行公证债权文书)中,广州证券要求被执行人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偿交易本金3.2亿元。

        除上述披露的诉讼事项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发生的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共61件,涉案金额合计人民币8.91亿元。

        而在此前,越秀金控拟出售其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金控有限出售其持有的广州证券67.235%股权,受让方为中信证券。

        越秀金控表示,公司已根据目前的诉讼情况,结合会计政策进行资产估值调整和计提减值准备。鉴于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结案,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2019年的影响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出售资产保业绩

        《电鳗快报》进一步研究发现,越秀金控预告,2019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5亿元-12.02亿元。

        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上升的原因为:出售全资子公司广州友谊100%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今年2月份,越秀金控称,将广州友谊100%股权出售给广百集团,交易价格为38.32亿元。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在不考虑相关税费和交易成本的前提下,本次交易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4.92亿元。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出售广州友谊产生的投资收益,高于越秀金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

        越秀金控表示,公司出售广州友谊100%股权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公司运营资金,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前11月份,广州友谊营业收入分别为26.21亿元、23.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1.78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