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安琪酵母股价闪崩 拟搬迁子公司恶臭气排放多次被罚

2019-08-13 07: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琪酵母表示,受部分项目成本确认和搬迁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小幅下降。

 

        《电鳗快报》 赵超/文

        8月9日,在上证指数仅下跌0.71%的情况下,安琪酵母(600298.SH)股价却出现闪崩,公司每股收盘于26.9元,跌9.85%,盘中几次跌停。此前一个交易日,公司每股收盘于29.84元,公司总股本为8.24亿股,以此计算,安琪酵母市值单日蒸发24.23亿元。

        8月10日,安琪酵母发布上半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7.14亿元,同比增1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6亿元,同比下滑9.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亿元。

        安琪酵母表示,受部分项目成本确认和搬迁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小幅下降。

        从上述业绩来看,公司数据尚可。

        《电鳗快报》注意到,安琪酵母子公司安琪伊犁实施生产线异地搬迁项目,原因是安琪伊犁实施环保技改仍不能完全去除异味、满足异味零投诉的要求。而在过去几年,该公司因为向大气排放恶臭气体、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系统、恶臭气体超过排放标准排放等问题多处被处罚。

因环保问题搬迁

        随着国家环保监管力度加大,以及所在城市的快速发展,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伊犁)外围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对该公司的正常、持续经营形成较大影响。

        安琪伊犁是安琪酵母在国内新建的首家外埠子公司。2004年3月,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后,公司选址伊犁州伊宁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设立了安琪伊犁,分阶段建成年产1.5万吨干酵母生产线。2007年9月,安琪伊犁实施扩建,于2009年初建成投产1.5万吨酵母及抽提物项目,将该公司酵母产能提升至3万吨。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安琪伊犁累计固定资产投资9.67亿元,建成年产3.2万吨酵母及酵母抽提物和2.8万吨有机肥能力,工厂占地面积278.84亩,员工总数826人。

        截至2019年6月31日,安琪伊犁注册资本为9,300万元,总资产74,754.64万元,净资产20,059.45万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853.43万元,净利润1,406.54万元。

        近年赴伊宁投资的生物医药、生物发酵类项目增多,陆续发生了一些异味扰民的情况,引发周边居民对生产异味的敏感和反复投诉,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异味投诉;同时近年来国家推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等重大行动,对企业的环保治理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多要求,国家环保督查的严峻形势,给安琪伊犁持续正常经营带来巨大挑战。

        从2014年开始,安琪伊犁累计投资10,621万元,采用系列新技术新装备,努力提高废气治理能力。虽然安琪伊犁已成为安琪酵母所有酵母工厂废气治理投入最多的子公司,但安琪伊犁实施环保技改仍不能完全去除异味、满足异味零投诉的要求。

        鉴于前述安琪伊犁外围经营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企业当前面临着三种经营选择:主动异地搬迁,解决异味扰民问题,企业正常持续经营;被迫压产减产,异味投诉风险未排除,透支品牌信誉,企业低效甚至亏损运行;勒令停产,市场供应失去保障,完全陷入被动,企业及相关方损失更大。

        安琪酵母拟选可克达拉市城西工业园B2区为生产线搬迁地址,以安琪伊犁为投资主体,在该工业区注册成立一全资新公司,由新公司完成安琪伊犁的搬迁建设和承担今后生产经营。

        安琪酵母预计,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新公司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2021年1月-6月安琪伊犁生产线分步停产搬迁;2021年7月新公司投产试运行。预计完成全部搬迁需24个月。

恶臭气排放频被罚

        《电鳗快报》进一步研究发现,安琪伊犁曾被环保部门多次处罚。

        天眼查显示,2015年2月15日,安琪伊犁因向大气排放恶臭气体,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境保护局责令,对污水处理系统的分离液浓水池加盖处理,与好氧单元曝气池和污泥脱水单元进行优化处理,新增风机回收系统和尾气处理系统,杜绝臭气直排大气环境;对现有发酵、提取尾气处理设施进行检查补漏,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当年3月25日,因向大气排放恶臭气体,安琪伊犁再次被处罚。

        当年4月20日,安琪伊犁因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系统被处罚。4月30日,安琪伊犁再次因同样原因被处罚。

        到了2017年3月23日,安琪伊犁因恶臭气体超过排放标准排放,被伊犁州环保局罚款2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