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经销商重合324家 两者关系成重点

2019-08-13 09:2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外,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7.5亿元,用友网络累计投入资金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3%。致远互联表示,除了2002年设立及2009年第一次增资用友出资外,其主要资产不存在来源于用友网络的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郑玮

        8月12日,北京致远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互联”)收到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问询首条关注的即是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的关系,而在首次和第二次问询中,两者关系也被重点关注。

        据了解,致远互联早期由用友网络(时为“用友软件”)参股设立。致远互联的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杨祉雄兼任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监事,公司副总经理向奇汉兼任用友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天津滨海用友软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至2018年,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重合的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59家、306家和324家。

        公开资料显示,致远互联主营企业级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曾借用友网络经销渠道

        据致远互联介绍,公司成立初期为用友网络持股 30%的参股子公司,且曾用名为“北京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3月,公司更名为“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截至申报稿签署日,用友网络持有致远互联4.31%的股份,位列致远互联的第五大股东。

        在营销网络建立初期,公司借助用友网络的品牌效应,通过参加用友网络或行业内的机构组织的经销商大会等方式推广公司产品,独立发展公司的经销商。2016年至2018年,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重合的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59家、306家和324家。

        用友网络的帮助对公司经销渠道的拓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致远互联表示,用友网络与其经销商是各自独立的法律主体,系上下游关系,公司拓展经销商渠道过程中,需要与用友网络经销商和其他经销商独立进行商业谈判和签署经销协议,未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产生影响。

        随着公司的产品被广泛用户认可,致远互联开始独立建立自己的直销渠道,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建立直销网点服务机构,逐渐形成了以“直销为 主,经销为辅”的营销渠道,用友网络品牌效应对公司产品的销售拓展起到的积极作用逐渐消失。

        此外,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7.5亿元,用友网络累计投入资金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3%。致远互联表示,除了2002年设立及2009年第一次增资用友出资外,其主要资产不存在来源于用友网络的情况。

        创始人成为竞争对手

        目前,用友网络仍然在致远互联列出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不过,致远互联作为“后起之秀”,毛利率表现似乎比用友网络好。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致远互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5.9%、78.4%、77.94%,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77.17%、79.19%、79.12%。同期,用友网络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8.28%、70.86%、69.28%。由此看来,致远互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用友网络,但低于同业。

        研发费率方面,2016年-2018年,致远互联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443.75万元、6849.47万元、7682.39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4.46%、14.67%、13.29%,低于同业均值,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16.66%、16%、16.29%。

        业绩方面,2016年至2018年,致远互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3.66亿元、6.38亿元、7.5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1753.33万元、4466.02万元、7297.77万元。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