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医疗科创板过会当天进程被中止  超2800万会议费流向何处

2019-08-14 07: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赛诺医疗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超48%,这一比例不可谓不高

        《电鳗快报》 赵超/文

        7月31日,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8次审议会议,同意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诺医疗”)首发发行上市申请。而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在当日显示为“中止”。

        《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除去主要会议费用外,赛诺医疗2016年-2018年度会议费用合计2862.4万元,具体用在了哪些项目,是否涉及商业行贿是较大疑问。

        同时,赛诺医疗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超48%,这一比例不可谓不高。

2862.4万元学术会议费待解 

        2016年-2018年,赛诺医疗会议费分别为1,155.37万元、1,360.58万元、2,026.7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5%、4.23%、5.33%。呈现增加趋势。

        《电鳗快报》注意到,公司会议费金额主要系公司参加及举办学术会议的费用支出。2018 年,会议费增加较多,主要原因系当年公司加强市场推广力度,参与海外会议增加,并且神经介入产品2017年开始销售,需要较多学术推广。

        报告期内,赛诺医疗会议费主要是参加各类学术型会议所发生费用支出。主要费用包括学术推广会议注册费、招商活动费用、场地租赁及住宿费、展台设计搭建费、讲师的劳务报酬等。

        而科创板上市委对公司学术费用较为关注,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组织相关学术推广会议的原因和目的、费用预算的依据、费用使用的合理性和合规性,以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情形。

        2016年-2018年,赛诺医疗参加的学术会议,内容以心脏病为主,会议地点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及国内北京、上海等。参加会议的人员为医生、专家、行业从业人员。

        《电鳗快报》进一步研究发现,同期,赛诺医疗主要会议费用合计分别为519.63万元、406.36万元、754.26万元,占年度会议费用合计比例分别为44.98%、29.87%、37.22%。会议主要相关费用,主要为学术推广会议注册费、招商活动费用、场地租赁及住宿费、展台设计搭建费等。

        从上述数据可以算出,除主要会议费用外,赛诺医疗2016年-2018年度会议费用合计,分别还有635.74万元、954.22万元、1272.44万元,合计2862.4万元。

        此外,发审委还要求赛诺医疗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发行人以不同形式代为承担经销商产品推广费用的情形。

        《电鳗快报》注意到,赛诺医疗会议费中,其中讲师劳务报酬在2016年,2017年未独立体现支付给讲师聘用费,由经销商负责讲师劳动报酬。

        而在2018年,公司加强会议费用支出管理,讲师劳务报酬改由公司独立支付,金额为43.70万元。

        报告期内,除主要会议费用外,赛诺医疗2016年-2018年度会议费用合计剩余的2862.4万元去了哪里?主要会议费包含哪些费用?学术推广会议注册费、招商活动费用、场地租赁及住宿费、展台设计搭建费是否包含在主要会议费中?如未包含,上述费用在报告期内分别为多少?公司在学术会议费用中,是否有对参会医生、专家等商业行贿的行为?

        此前,讲师劳务报酬由经销商负责,在2018年改为赛诺医疗,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为公司代为承担经销商产品推广费用?

研发投入资本化超48%

        2016年-2018年,赛诺医疗研发投入合计金额分别为9,366.77万元、10,238.74万元、13,000.06万元。其中,资本化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767.06万元、4,871.18万元、6,345.28万元,占研发投入合计金额比例分别为18.86%、47.58%、48.81%。

        《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赛诺医疗研发项目为BuMA Supreme 药物洗脱支架系统、镁合金全降解药物支架系统、新一代颅内球囊扩张导管、NOVA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系统、Accufit介入二尖瓣瓣膜置换系统。

        其中,2018年度,赛诺医疗上述项目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590.34万元、185.88万元、540.95万元、314.53万元、680.23万元。

        而赛诺医疗上述研发项目都尚在进行中。

        赛诺医疗与资本化相关的研发项目主要支出构成为临床试验费、研发材料等直接与临床试验入组患者相关的费用,不包括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折旧及摊销、注册及检验费、差旅费、动物实验、技术测试服务费、会议费等。

        赛诺医疗目前进行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的项目只有BuMA Supreme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项目和Nova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系统项目。

        其中,BuMA Supreme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Pioneer III-US资本化开始时间为2017年5月18日,依据为取得FDA临床批件。BuMA Supreme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Pioneer III-Japan资本化开始时间为2018年1月5日,依据为取得PMDA临床批准。

        针对上述问题,《电鳗快报》通过邮件向赛诺医疗求证,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