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巨亏 重组失败*ST德豪面临第三大股东“逼宫”?

2019-08-15 07: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蚌埠高新是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截至上述函件发出的日期,蚌埠高新持有*ST德豪82,872,900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7%,具有提出临时提案的资格。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8月10日,*ST德豪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9日收到股东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新”)提交的《关于提请增加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以下简称“临时提案”)的电子邮件。

在临时提案中,蚌埠高新提议将*ST德豪的注册地址由“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镇金凤路1号”迁移至蚌埠市,蚌埠市正是蚌埠高新的公司所在地,变更后的注册地址将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内容为准。

《电鳗快报》注意到蚌埠高新是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截至上述函件发出的日期,蚌埠高新持有*ST德豪82,872,900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7%,具有提出临时提案的资格。

对于更改注册地址,蚌埠高新列出众多理由,其中包括:

“蚌埠基地是公司重要的LED产业基地之一,近几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对蚌埠基地进行了较大的投入,在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中发 现安徽省与蚌埠市两级政府在承接珠三角及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民营企业纾困方面有相对完善的政策机制,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能够有针对性的配合,有利于帮助德豪润达处理好当前在持续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过渡期困难。鉴于蚌埠市为公司芯片业务的主要投资地,同时也是照明业务的主要制造基地,为提升处理LED芯片资产工作的实施效率与决策的准确性,经慎重考虑,本股东认为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移至蚌埠,有利于公司获得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利于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

       尽管蚌埠高新给出的理由看起来比较合理充分,但蚌埠高新的持股比例与第一大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16.02%的持股比例还是相差比较多。近年来*ST德豪持续巨亏,2019年上半年预计亏损3-4亿元。
 

而且,该公司新近重组失败,未来退市风险更加紧迫,该公司管理层面临巨大压力,而此次第三大股东提出更改公司注册地址,这是不是有“逼宫”的嫌疑?

重组失败 断臂求生 “保壳”路上困难重重

事实上,近年来,*ST德豪一直在为避免退市做积极的努力。2018年6月份,该公司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约40亿元。*ST德豪表示,上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品牌及市场竞争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然而,这场酝酿了逾一年半的并购整合最终以失败告终。今年8月12日,*ST德豪发布公告称,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公司继续推进公司收购其中国内地照明业务的交易。

除了资产重组外,《电鳗快报》注意到,*ST德豪还曾计划“断臂求生”。今年7月1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管理层拟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公告显示,2018年*ST德豪LED芯片业务收入7.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31%,当年芯片业务亏损3.2亿元,占公司当年总亏损的56.49%,可以看出芯片业务已经成为*ST德豪亏损的主要原因。

因此,关闭LED芯片工厂总体上符合*ST德豪的实际情况。由于LED芯片是技术、资金密集型的半导体产品,要保持产品在技术和成本上的竞争力,*ST德豪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但是自2018年以来A股上证指数不断下跌导致德豪润达股价也一路走低,同时德豪润达遭遇了银行对公司的抽贷、缩贷、缓贷和美国Lumileds公司的恶意诉讼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可使用资金,所以继续对芯片进行投入已经不符合该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最终该公司董事会同意了关闭LED芯片工厂的计划。

目前*ST德豪已经开始了以“关停并转”等手段来处理芯片制造业务,按照规划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

8月13,*ST德豪股价的涨幅接近5%,究其原因是,雷士照明将向股东派发不低于每股0.9港元的特别股息,作为持有雷士照明8.70亿股的单一第一大股东,*ST德豪可以分配到近8亿港元的特殊分红。8月14日,*ST德豪股价回落,下跌超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