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扩张下连亏 复星保德信人寿遭遇“成长的烦恼”

2019-08-15 09:4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复星保德信人寿此前至少有过3次增资,2015年5月该公司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增至10亿元;2016年7月,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3亿元;2017年8月增至26.621亿元。

        成立七年之久的复星保德信人寿正面临“成长的烦恼”。一方面,自成立以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及保费规模一路高歌猛进;而另一方面,净利润持续亏损、偿付能力水平接连下滑、分公司布局较少等一系列问题依旧待解。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寿险“老将”陈国平的到任,加之借助股东医养优势,未来,复星保德信人寿或将加码大个险、大健康布局来消除“烦恼”。

        增资7亿元 偿付能力有望提升

        近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增资公告称,中方股东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外方股东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分别以现金增资3.5亿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6.621亿元增加至33.621亿元。目前,此次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对于此次增资带来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前该公司并未回复。不过,如若此次增资计划落地,复星保德信人寿实际资本将明显提升,或将扭转其不断下滑的偿付能力水平。

        据天眼查显示,复星保德信人寿此前至少有过3次增资,2015年5月该公司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增至10亿元;2016年7月,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3亿元;2017年8月增至26.621亿元。

        而在此后无增资的两年中,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二季度的832.28%持续降至2018年末的386%。对此,复星保德信人寿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偿付能力水平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导致关乎偿付能力的实际资本下降7%以及最低资本大幅增长64%造成的。

        进入2019年,复星保德信人寿的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依旧一路下滑,最新报告显示,上述数据从一季度的289.33%下降至239.91%。

        七年亏损近8亿元

        复星保德信人寿成立至今已有七年光景,可喜的是,该公司保费收入呈现连年增长,不过,盈利方面却已持续七年亏损。

        按照完整年度计算,2014-2018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3.16%、37.17%、102.73%、470.42%、90.34%。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保费收入29.4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48.71%,增速位列外资寿险企第一位。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推高保费规模的“功臣”是万能险。记者从业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占该公司规模保费超四成,而此前在2015年、2016年该公司万能险占比一度为94%、90%。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发展万能险将对公司的投资能力、流动性状况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一家公司万能险占比是否过高可根据公司的产品定价能力、投资能力和资产状况、偿付能力而定。

        不过,保费持续增加并没有让公司扭亏,成立七年的复星保德信人寿仍处于亏损期,截至2018年累计亏损7.88亿元。进入2019年,该公司上半年净亏损为1.7亿元,较上年同期168.34万元的净亏损明显放大。

        对此,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一般寿险公司首年盈利是成立之后的七年左右,成立七年内呈现亏损算是正常现象,同时随着保险回归保障,寿险公司的亏损期或将有所拉长。

        对于净利润连亏及万能险产品占比较高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但截至发稿,该公司并未予以回应。

        加码“大个险、大健康”?

        今年4月,陈国平“空降”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CEO。这位从业经验长达23年的寿险“老将”将如何助该公司消除“烦恼”备受关注。

        加码“大个险”或许是这位深谙寿险经营之道的舵手的第一要务,在其掌舵新华保险浙分期间,他曾向媒体介绍,2007-2017年,该分公司个险渠道保费平台保持了十年的高速增长,标保总量从0.76亿元提升至8.6亿元。

        而在今年6月底,陈国平在复星保德信人寿也强调了个险渠道的重要性,他表示,队伍建设是保险公司最大的护城河,公司要建立的是一支高收入、高产能、高留存的“三高”团队。

        据了解,自2018年3月起,复星保德信在上海启动寿险规划师模式的试点,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专业、高产能的精英销售团队。而在2019年一季度,该精英渠道实现月人均ANP(年化首年保费)4.6万元,月人均件数4.2件,月均活动率达82%。

        不过,对中小险企而言,自建个险队伍并不容易。王向楠介绍称,建设个险队伍往往需要几年的投入,同时在维护和管理个险队伍方面也并非易事。此外,中小险企如果产品单一,维持个险队伍的成本也会较高。不过,拥有个险队伍能让公司在产品管理上更为自主,如发展综合性产品,从长期看也可能降低营销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复星保德信人寿拿到银保监会获批的税延养老险业务经营资格。该公司曾回应记者称,公司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良好的销售和服务体验,将税延养老业务打造成复星保德信的一张品牌。

        如此来看,发力医养大健康产业或是该公司要打出的第二张牌。背靠股东在医疗、养老方面的丰富资源,今年3月,复星保德信人寿联合复星集团旗下的星堡养老还共同推出养老保险+养老社区综合解决方案,首批客户已获得入住资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