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集团怪相:资金断裂还将超5亿元募资转给他人使用

2019-08-19 07: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精功集团不仅2018年年报难产,而且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还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此种打法颇显怪异。

        《电鳗快报》 赵超/文

        在所持两家上市公司会稽山、精功科技股权被全部冻结和质押后,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再次传来资金危机,其发行的两期共1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因流动性困难,无法按时兑付。会稽山、精功科技亦存在控股权变更的风险。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精功集团不仅2018年年报难产,而且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还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此种打法颇显怪异。

流动性危机

        8月16日,会稽山接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的告知函,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 精功SCP004,债券代码:011802237)(以下简称“短期融资券”)由于宏观去杠杆等原因,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造成本期短期融资券2019年8月16日不能按时兑付。

        18精功SCP004,发行期限为270天,发行金额为3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3.16亿元,利率为7.00%。

        而在7月15日,精功集团发布的18精功SCP003,也因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18精功SCP003利息为7%,发行规模10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10.52亿元。

        目前,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会稽山表示,精功集团本次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事项与上市公司无关联,预计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

        截止8月17日,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7%,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电鳗快报》注意到,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原因之一,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因其与浙江精功机电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一案,依据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9)津02民初532号民事裁定书申请财产保全。2019年8月8日,根据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 津02执保176号】,中登上海分公司对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了司法轮候冻结。

        此外,截止8月9日,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1.42亿股近乎全部冻结,其所持精功科技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精功科技表示,精功集团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但由于其后续尚有部分债务陆续到期,不排除所持公司股份被继续轮候冻结以及被司法强制处置的可能性。若精功集团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会稽山亦支出,若控股股东轮候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 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资金挪用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17日,会稽山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和实际控制人金良顺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采取警示函。

        原因是,精功集团未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第 3.2.2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第五十六条的规定,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7月19日,公司尚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金良顺作为公司董事长,对上述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

        此外,精功集团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现场检查前已转回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其余 1.65 亿元在现场检查结束后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督促下转回。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