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融券业务持续火爆 券商扩大投入加速布局

2019-08-19 10:32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9日起,修订后的两融新规正式实施,两融标的将从950只扩大至1600只。而在两融新规出台前后,多数券商已调整相关业务,向两融等资本中介业务部门倾斜一定人力和资源。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科创板开市以来,融券业务持续火爆,不少机构频频出现券源紧张、融券价格飙升的情况。在两融政策推动下,券商对两融类资本中介业务布局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科创板融券业务持续火爆

        由于科创板新股挂牌首日就允许融券做空,加上前五日不设涨跌幅,科创板开市后,券商科创板融券和融资业务几乎保持了同步快速增长的节奏。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28只科创板股票融资余额为32.07亿元,融券余额为31.83亿元,两者规模相近。其中15只科创板股票的融券余额高过融资余额,占比53.57%。自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连续四周,沪深两市A股融券余额规模超过百亿。

        “科创板股票波动非常大,很适合一些多频交易策略的量化私募客户参与融券业务,当天买入科创板股票后,股价上涨后就融券卖出,可以马上锁定收益,赚钱效应非常可观。”华南某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券商的券源主要来自推荐上市的科创板股票,部分也来自同一股东体系下基金公司持有的科创板股票。部分科创板承销跟投项目不多的机构,有时会出现券源紧张,甚至出现“一券难求”的情况。

        “现在转融券扩容推进,战略配售基金大多有很强的意愿出借券源,可以部分解决券源紧张的问题。”上述营业部人士表示,即便有一定券源,但需求端依旧旺盛,导致不少个券需要机构客户提前预定,融券价格也会根据市场化定价的方式水涨船高。“目前融券费率基本维持在20%左右,短期有比较高的价格,但一般会下调,否则融券方的成本会大很多。”

        据某中型券商相关人士透露,除了直接出借券源,部分证券公司在转融券业务服务方面找到了新的业务。“听说有同行为科创板战略配售机构代理券源出借业务,通过约定式申报方式出借,可以赚得更高的出借费率,中介机构也能从中赚取一部分佣金收入。”

        不过,上述券商人士也表示,这种代理借券业务和券商直接出券对于融券方而言没有太大区别,但需要通过新签订协议明确券源,充分提示风险,如果出借责任和期限界定不清晰,容易出现券商、券源出借方以及客户之间存在纠纷。

        券商积极布局两融业务

        8月19日起,修订后的两融新规正式实施,两融标的将从950只扩大至1600只。而在两融新规出台前后,多数券商已调整相关业务,向两融等资本中介业务部门倾斜一定人力和资源。

        华东某券商经纪业务部门客户经理表示,在科创板开市前,公司就加大人力投入到科创板业务中,针对两融客户加多了协议补充签订以及风险提示等工作要求。在两融业务风控方面,既需要遵守一定的业务规则来降低风险,同时也需要放松相关指标吸引更多客户。

        “在融券业务客户选择方面,我们最初会挑选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交易策略相对成熟的机构客户,降低风险敞口,因此风控要求会比较高。但随着交易量放大以及需求提升,部分指标会放松一些,让有条件的客户积极进场参与。”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据券商方面透露,针对扩大的两融业务,尤其是融券业务,部分证券公司已开始新一轮招兵买马。除了人员补充外,总部层面也会进行一定的资源调配和部门架构调整,可以预见未来两融类资本中介业务占据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目前政策的趋势是逐步放宽对券商的业务限制,在两融业务等方面,证券公司掌握了更高的自由度,但也意味着对业务风控的要求会更高,因为一旦出现内部风控和业务上的漏洞,很容易带来较大损失,甚至会波及到公司整体资本层面。”

        上述华南券商人士指出,在科创板两融业务尤其是融券业务风控条件上,不仅门槛设置要求更高,对融券业务期限以及风险对冲措施也会设置相应指标。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融券业务的增加,一方面避免了当前A股市场融资融券不对等的现象,另一方面做空需求得到满足,充分的多空博弈让科创板更加市场化,可以更加合理地估值和定价,有助于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恒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