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金叶四大主业难撑利润  大股东股票质押暗藏风险

2019-08-20 07: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7日,陕西金叶发布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下滑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1.39万元,同比下滑111.84%。

        《电鳗快报》 赵超/文

        虽然业务涵盖烟草、教育、地产、医养四大领域,但陕西金叶(000812.SZ)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六大产业中,五大业务毛利率上半年都呈现下滑。

        此外,陕西金叶第一大股东万裕文化已将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质押,在延期回购后,万裕文化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将于2019年8月23日到期。届时,万裕文化能否回购或再次延期,值得投资者关注。

毛利率全面下滑

        8月17日,陕西金叶发布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下滑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1.39万元,同比下滑111.84%。

        陕西金叶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主营烟标印刷业务收入及净利润下降所致。

        陕西金叶现有业务类别涵盖烟草配套产业、教育产业、房地产业、医养产业等四大类。烟草配套产业主要产品为烟标、烟用丝束、咀棒的生产销售;教育产业主要业务为高等学历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互联网智慧校园和教育投资业务;房地产业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物业管理等;医养产业处于培育期,尚未开展具体业务。

        上半年,陕西金叶烟草配套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下滑11.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82.42万元, 同比下降55.79%。

        《电鳗快报》发现,受市场波动影响,烟草部分子公司营收下降幅度较大,同时,烟标产品降价及公司烟用丝束咀棒产品受政策影响而导致的产销低迷情况依然严峻,是陕西金叶烟草板块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同期,陕西金叶教育产业发展势头向好,教育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6.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84.84万元,同比增长12.12%。

        房地产业务也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7.96万元,下滑幅度为81.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1.84万元,下滑29.73%。

        《电鳗快报》注意到,上半年,陕西金叶烟草配套业、其他印刷业、教育业、互联网业务、贸易、房地产业六大业务中,除教育外,其他五大业务毛利率全面下滑。分产品中,公司烟用丝束、咀棒毛利率下滑14.28%,贡献主要收入的烟标,毛利率下滑超过4个点。

大股东股票质疑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也暗藏风险。

        2018年5月28日,陕西金叶第一大股东万裕文化将其持有的5400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在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延期购回业务,购回交易日延期至2019年5月24日。

        2019年5月29日,陕西金叶表示,万裕文化对上述5400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再次办理了股票质押延期购回业务,购回交易日延期至2019年8月23日。

        万裕文化是陕西金叶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0%,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截止2019年5月29日,万裕文化所持有的陕西金叶股份已全部被质押。

        距离8月23日股票质押回购日期不足一周时间,万裕文化是否有能力回购,还是继续延期,值得投资者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