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信托等比例增资10亿元 信托多领域发力促转型

2019-08-20 10:3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托公司增资有望通过借助资本扩充来提升主动管理竞争能力;亦有市场人士猜测,华宝信托大幅增资可能与去年讨论的上市方案有关。

        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日前宣布,同意华宝信托增加10亿元注册资本,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这是今年以来第三家增资的信托公司。分析人士称,受经济结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周期及金融监管的影响,信托公司规模化发展难以持续,对资本的渴求开始弱化。信托业务具备内在转型的动力,可以从融资功能、资管功能、服务信托等多领域促进转型。

        年内3家信托公司增资

        8月16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显示,同意华宝信托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7.44亿元人民币(含1500万美元)增加至人民币4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华宝信托上一次增资在2015年1月,经上海银监局批准后,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亿元(含1500万美元)增加至人民币3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华宝信托此次增资引发市场猜想。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增资有望通过借助资本扩充来提升主动管理竞争能力;亦有市场人士猜测,华宝信托大幅增资可能与去年讨论的上市方案有关。

        分析人士表示,严监管环境下,信托公司对资本的渴求开始弱化,增资潮明显减退。今年共有3家信托公司增加注册资本。

        1月3日,甘肃监管局披露,同意光大兴陇信托采取原股东等比例一次性将注册资本金从34.18亿元增加至64.18亿元。

        6月25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称,同意中原信托增资3.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36.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40亿元。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认为,信托增资潮减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资管新规影响下,信托公司的业务不急于扩张;二是部分信托公司出现了一些违约项目,股东层面不愿意增资。

        信托业内在转型动力强

        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日前表示,当前信托公司面临一系列挑战。从业务层面来讲,传统业务正受到来自经济结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周期及金融监管的影响,规模化发展难以持续;从整个信托行业来讲,个别信托公司由于股东行为不规范,公司治理比较混乱,战略激进,对行业生态和市场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王道远认为,信托业务具备内在转型的动力,以适应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适应监管、拥抱信息科技和拥抱资管新规的创新发展。

        王道远指出,信托公司未来有三大发展方向。从融资功能来看,信托公司未来可以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基建项目;寻找战略新兴产业中的PE、并购投资机会;推进标准化信托融资工具的发展。

        在资管功能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重点发展FOF/MOM主动配置型资管业务;探索地产与城投等熟悉领域的债券投资业务:发挥信托公司对地产与城投公司的风险识别与判断能力、搭建内部债券评价体系、建立债券动态跟踪数据库;大力发展自主投资型家族信托业务;充分发挥信托型ABN、ABS资产的配置价值,提升资管产品竞争力;挖掘另类资管业务机会。

        在服务信托方面,信托公司可以积极发展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慈善公益信托、预收款信托及一些服务信托领域,比如说员工持股信托、法人持股的股权信托等等。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信托公司发力消费金融亦是一个重要转型方向,且具有较好的获利水平。

        平安信托也认为,在资产新规引导下,信托公司可以规避传统业务风险点,转向安全性高、前景良好的消费市场,且信托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的优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