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满月” 制度建设推进路线图浮现

2019-08-22 09:1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时,在发行人问询回复,以及中介机构履行核查责任等环节,也暴露出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个别机构甚至出现违反执业准则的现象。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满月”制度建设推进路线图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朱茵

        科创板开市交易已然足月。从发行审核到二级市场交易,各项制度创新得到市场的整体检验。交出这份科创板制度建设“月考”成绩单,科创板制度建设者和监管者并未止步,而是从过去一个阶段的实践中梳理出一份务实的“问题清单”,从而为科创板各项制度的持续建设规划指路。

        中介机构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发行审核工作是决定科创板质量的源头环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上交所以此为工作主旨,转化为科创板上市审核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在不断探索中积累经验、评估完善。

        据上交所介绍,在科创板审核过程中,发现申报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在以下几方面问题较为集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一是关于“重大事项提示”未以简要语言明确列示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二是有关“风险因素”的揭示针对性和相关性不够,敏感性分析、定量分析不足。三是关于“业务与技术”,使用市场推广的宣传用语或夸大其词的描述,未以浅白易懂的语言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地描述发行人的经营模式及盈利模式。四是“关于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的分析方法选择、类比公司选择、重大事项判断、业绩预告信息等分析不够精准透彻。五是欺诈发行股份购回承诺、引用第三方数据或结论、重大事项披露报告等不符合相关要求。

        同时,在发行人问询回复,以及中介机构履行核查责任等环节,也暴露出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个别机构甚至出现违反执业准则的现象。

        上交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培训,严格对招股书申报稿不符合规则要求的责任追究,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上交所还指出,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前期审核中发现,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不到位、发表意见依据不充分、问询回复不到位等情况仍较为突出,督促中介机构切实承担核查把关责任仍然是发行上市审核的重要着力点。为此,将进一步发挥现场督导、现场检查等机制作用,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惩戒力度,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质量。

        同时,上交所有关人士也坦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在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仍存在提升空间。为此,上交所将积极适应科创企业的特点,增强审核问询的针对性;落实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原则,突出审核问询的重点、减少信息冗余;根据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要求,持续完善审核标准。

        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统计显示,截至8月21日,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152家。其中,28家已发行上市,1家注册生效,12家通过上市委审议,仍处于问询状态的108家。从152家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57家,生物医药34家,高端装备28家,新材料14家,节能环保新能源及其他行业19家。

        对于科创企业来说,成功上市只是公司发展新征程的序幕。持续监管工作则是继把好入门关之后,确保科创板“创新”助推器功能有效实现的重要抓手。

        上交所表示,未来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市场乱象为目标,总结存量市场经验,发挥好科创板持续监管的制度优势,不断提升科创板持续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继续深化对科创公司的规律性认识,构建有针对性、包容性的持续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入研究科创公司在实际控制人特征、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实践、经营性信息披露、研发风险、诉讼争端解决等方面的特殊性,通过总结、梳理科创公司的新特点、新趋势,逐步制定更有针对性、包容性的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与政策。

        二是总结存量市场问题,打足防范各类市场乱象的提前量。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存量市场上市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问题产生的外在环境和内在机理,从制度完善、机制创新、监管介入等多角度入手,最大限度避免各类乱象在科创板重演。

        三是推动创新制度设计落地,下大力气支持科创公司发展。一方面,持续推进科创板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规则的制定工作,尽快明确市场预期,构建科创板制度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科创板持续监管在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帮助科创公司用足用好新制度、新安排,通过支持科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交易制度将进一步优化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开市交易以来,二级市场交投情况较预期更为平稳理性。据统计,一个月来科创板日均成交额在243亿元左右,日均换手率在30%以内。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平稳运行的实践表明,交易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功。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依然存在估值水平较高、交投较热的情况。

        针对未来一段时间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投情况,有专家指出,在28家公司上市后,因大量在审企业补充中期财务报告,审核注册速度减缓,新股供给相对短缺,且因目前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大企业较少,市场炒作氛围较浓,二级市场估值仍处于博弈调整中,有待逐步回归企业基本面。短期内,在新股供给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已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可能大幅提高后续发行人定价预期,同时,驱动网下投资者提高整体报价水平,导致定价结果阶段性提升。

        但从中长期看,未来部分科创板股票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下,大量散户不能参与科创板交易,无法持续为科创板提供充足流动性。同时,科创板缺乏境外市场发达的产品链和丰富的交易机制,无法实现长期稳定的流动性供给。此外,从目前的发行上市节奏来看,未来可能出现科创板股票集中减持的现象,进一步激化流动性不足的矛盾。

        上交所表示,针对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未来将强化市场运行监测,持续对科创板市场风险进行跟踪及评估,做好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同时,保持交易行为监测监控力度,深入挖掘科创板投资者交易行为特征,继续加强对新型异常交易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梳理和筛查,持续优化交易监管。

        上交所还表示,将从投资者行为变化及对市场影响等角度,对科创板创新交易机制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对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作出进一步调整优化。

        责任编辑:田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