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褪去存量博弈 科创板期待新活水

2019-08-22 10:51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徐金忠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科创板公司中21家公司上涨,7家下跌,市场情绪整体降温,日均成交额193.15亿元,较此前一周下降37.18%。

       

       科创板“满月”之际,市场博弈正在褪去此前的狂热,打磨这一战略板块的风格。8月21日,28只科创板个股中,仅沃尔德一只股票上涨,其余个股全部收跌。总体来看,科创板自开市以来,打破了此前或暴涨或暴跌的预测,呈现稳定理性的态势,投资者对科创板公司的市场判断也正在逐步建构。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科创板正在形成自身的市场风格和交易策略,但是目前在存量博弈的情况下,科创板的风格有望逐步显露,期待科创板在渐次铺展中,引来足够的增量。在充分的交易中,体现科创板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的特性,真正做到为科创企业引得金融之水。

市场趋于理性

        相比科创板开市之际的火爆走势,在“满月”之际的科创板已经显示出趋于平稳和理性的特点。

        数据显示,上周科创板公司中21家公司上涨,7家下跌,市场情绪整体降温,日均成交额193.15亿元,较此前一周下降37.18%。

        “投资者一直有炒新的偏好,对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创板,虽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限制,但是投资者的热情较高。这样的状态并不是持续平稳运行的市场板块应有的状态,投资者在初期的炒作后,势必趋于理性。”银河证券上海恒丰路营业部人士表示。公募机构人士表示,如果科创板延续炒作新股、短期博弈的态势,中长线资金和价值投资资金将很难施展拳脚。

        对此,上交所明确表示,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新生事物,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投资者热情普遍较高。目前运行情况体现了投资者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市场判断。

多方出谋划策

        虽然目前科创板趋于平稳和理性,但是市场人士也明确指出,目前的状态是存量博弈在特定阶段的表现。“涨跌互现、涨跌轮动,都反映了科创板市场存量博弈的特点。除了开板初期的普涨走势外,目前科创板个股在涨跌之间快速切换,体现了存量博弈的特点,市场缺乏持续平稳运作的基础,容易受情绪干扰。”上海一家私募机构投资人士直言。

        公募机构人士指出,目前科创板市场上,缺少“稳定的力量”。“中长线资金和价值投资资金无法在此前的暴涨行情中,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公募产品打新后的‘首日卖出’策略,也表明公募机构在其中缺乏恒心和定力;另一方面,带有封闭期的科创主题基金等,难以在当前的市场中寻觅到合适的筹码。多重因素下,科创板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需要夯实。”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机构人士指出,推动科创板持续平稳发展和理性运作的最根本办法在于科创板的有序扩容。“科创板的有序扩容,将带来更多公司上市,可以打破炒新的狂热气氛,也可以带来市场资金更为多元的打新策略,平复后的市场情绪,有利于公募机构资金等进行中长线布局。”前述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

        科创板要做的事是重构生态系统,打破以盈利能力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对此,民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意义正是在于打开了市场新的空间。“包括估值体系、市场交易、投资策略等等一系列内容,都被科创板带来的创新所扰动,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能以变应变,在变化资本市场中寻找新的核心资产和核心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