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年内看好利率走势

2019-08-22 02: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融增速触底反弹,规模4.60万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57万亿,宏观经济出现改善信号,债市开始震荡上行。

        

       今年以来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的变化。在经历了2018年债券牛市之后,2019年1-3月债市震荡为主3月底至4月中旬债市出现回调,4月下旬开始债市再次走牛展望年内,综合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债券供需等因素我们依旧看好债券市场走势

今年1月份,社融增速触底反弹,规模4.60万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57万亿,宏观经济出现改善信号债市开始震荡上行

3月经济明显改善,4月债市大幅回调供给端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需求端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都有所回升,叠加CPI、货币社融增速反弹。央行提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在面临大规模缴税、地方债发行高峰财政存款回笼货币等情况下,央行依然谨慎投放货币,资金面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均不利于债市,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06回调至3.43上升约37BP

19年4月下旬以来债牛重启的关键变量同样来自于对经济预期的变化。5月份以来,经济再度走弱,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需求端,地产销量增速回落,乘用车批零增速双双下滑,家电偏弱;生产端,发电耗煤降幅扩大,汽车、钢铁和化工等行业开工率也都处在历年同期偏低水平。债市4月底开始一路走牛,截至8月19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48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42BP。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8月19日

       短期来看基本面尚不足以支持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短端利率难以大幅下行,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受到一定制约。展望年内,我们依旧看好利率债走势,主要逻辑如下

第一,下半年经济再度转弱。7月份工业增加值回落、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仍然处于历史低位、房地产融资持续严监管导致投资回落,多项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从政治局会议的表态看,决策层已加大“稳增长”的重视,再次验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

第二,货币政策中性偏松。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依然是松紧适度,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去年7月经济下行压力大时提及);此外,美联储降息后央行强调“以我为主”、并未跟随,考虑目前通胀、社融等因素,货币政策大幅宽松概率不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倾向于维持中性偏松。

第三,利率并轨打开下行空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明确部署、8月17日央行对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的公告,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长期看,美日法三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利率水平趋于下行,本次贷款利率市场化推进加速有超预期成分,预计会开启一段利率下行空间。

第四,债市供需格局有望改善。供给端来看,下半年地方债供给同比减少,利率债整体供给压力不大;另一方面,美国重启宽松周期,中美利差走阔使得国内债市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再加上我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

合指数,预计下半年外资对利率债的增持力度或能维持较高水平,对债市有一定支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