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竞争加剧还缺核心技术 传音控股传奇故事如何讲下去?

2019-08-23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单价售价低以及整体毛利率不高外,传音控股在赖以生存的海外市场上的份额也正在遭到其他手机厂商的蚕食,未来增长已经遭遇危机。

        《电鳗快报》文/李炳瑶

        近日,“非洲之王”传音控股IPO成功过会!传音控股在海外的传奇故事已被国人熟知,传音成立于2013年8月,主营电信产品研发等业务。该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了自主研发中心,并在尼日利亚、卢旺达、沙特阿拉伯、法国等地都设立了办事处,在非洲当地,传音控股有4000多名职工。

        《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传音控股在海外的奋斗故事很传奇,但现在面对友商的竞争以及自身核心技术的缺失,传音的增长潜力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的投资价值如何?

第4大手机厂商,还是第13大手机厂商?

        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传音手机在全球销售了将近1.3亿部手机。其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9%,超越三星、苹果等品牌。不过,在传音控股所销售的手机中,占主要数量的是功能机,达9000万台,而智能机的销量仅为3500万台。这使得其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全球第一大的功能手机厂商。

        但传音控股的利润并不高,因为该公司的功能机占据了销量的绝大多数,而且其智能机的售价也不高。据相关媒体报道,传音手机价格区间最低仅需几十块人民币,最高也不过1000元。总体来看,传音控股的智能机的平均售价为400多元人民币,功能机的平均售价仅为60多元人民币。

        先不说该公司的功能机,就拿其智能机的售价来说,比国内的各厂商的售价低很多。因此,传音产品的毛利并不高,如果按销售额计算,传音控股只是第13大手机制造商。

中国市场下滑

        事实上,除了单价售价低以及整体毛利率不高外,传音控股在赖以生存的海外市场上的份额也正在遭到其他手机厂商的蚕食,未来增长已经遭遇危机。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传音旗下的手机品牌Tecno、iTel和Infinix以38%的市场总份额,依旧蝉联非洲销售冠军。但三星也在追赶,销售额同比增长42%,占据非洲市场23%的份额。而在非洲主打中高端品牌的华为,也开始销售100美元至200美元的低端智能手机。

        近年来,传音控股的智能机也在努力抢占市场份额,去年其智能手机出货占比也已超过了29%。但是目前手机市场的大环境很不乐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开始停止增长,并出现了下滑,传音智能机真是生不逢时啊!

        此外,从2017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下滑,2018年再次下滑,而且没有再次增长的迹象。这对正在努力进军智能机市场的传音来说是一大打击。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将逼迫本土手机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有许多中国公司转向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在这些市场,中国手机的出货量在大幅增长。尤其是小米,第四季度在印度击败了三星,并进入西班牙、墨西哥、俄罗斯和非洲部分地区。

        中国手机厂商进军印度、印尼等市场,必将挤压传音控股的生存空间,对正在转战智能机市场传音手机来说可能是致命一击。以前传音在非洲因为无人关注,才获得了大发展,而现在一旦国内手机厂商开始关注,传音控股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

新拓市场连年亏损核心技术缺乏传音路在何方?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在印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下半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亏损为3238万元、1.68亿元和5亿元,亏损幅度越来越大。

        对于传音在印度连续三年亏损,公司称主要是由于在印度仍处于市场扩展期,前期在品牌宣传推广、营销及售后网络建设和人员薪酬等方面均投入较大造成亏损。

        要改变目前的状况,传音控股需要拿出过硬的产品,但单品售价和毛利率较低说明该公司在核心技术上不够硬,而且从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很难让看到未来的突破。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传音控股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1%、2.99%、3.14%,连续三年没超过4%,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在目前智能机的一片红海市场上,面对友商激烈竞争,而自身研发投入力度又不足,传音控股未来路在何方?未来有没有投资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