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马云马化腾张一鸣李彦宏齐聚小程序,大佬又要下一盘大棋?

2019-08-23 10:11 | 来源:阿尔法工场 | 作者:丁真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导语:“小程序承载了流量诸侯从APP到OS(操作系统)的野望,希望有一天APP+小程序的组合,能掀翻应用商店+APP的桌子,重塑移动互联网生态”。 小程序在这个夏天突然大热,五大流量诸侯都在...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导语:“小程序承载了流量诸侯从APP到OS(操作系统)的野望,希望有一天APP+小程序的组合,能掀翻应用商店+APP的桌子,重塑移动互联网生态”。


小程序在这个夏天突然大热,五大流量诸侯都在较劲:

 

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小程序,就在上海垃圾分类实施后这段时间,长出了6个百万月活、10几个50万以上月活的二手回收小程序。


而此前,国内二手交易APP过50万月活的也就4个;

 

腾讯(HK:00700)的中报提到,“微信有十数个内容类小程序的DAU(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00万,中长尾小程序数目同比超一倍”;

 

百度(NASDAQ:BIDU)的中报及电话会议,也在大谈移动内容生态,小程序是其重要一环,投资的知乎也将以小程序形式接入;

 

字节跳动的头条小程序、抖音小程序在内容推荐和娱乐化方面发力;

 

此外,手机厂商(华为、小米等)作为一方不可忽视的力量,联合做了“快应用”。

 

小程序为什么这么火,引得五大流量诸侯角力?现今这个时点,哪方诸侯的竞争力更突出?

 

 

01 小程序版“春秋五霸”



当前流量诸侯们小程序的竞争,有点像春秋战国时期的“楚、秦、晋、齐、宋”五霸相争。


它们各自有一批具备深度粘性的人口(用户),接下来就看各个流量诸侯,如何通过小程序抢夺对方的人口和土地了。

 


小程序版“春秋五霸”各有各的核心能力圈:

 

微信小程序的核心能力是流量,像楚国一样的地广人多。虽然支付宝(国际用户多)和百度(矩阵产品去重后)也有10亿用户,但腾讯微信一款APP(大部分用户在国内)月活就是11.3亿,这是谁都比不起的。

 

支付宝小程序的核心能力是商业,像秦国一样的谋划和作战能力(商场如战场)。不像上述比流量,大家还都有的聊——论起建设平台,广泛连接商业消费,赋能商家,其他巨头只有“告辞,失陪先走一步了”的份儿。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核心能力是搜索。像周王朝崩塌(互联网泡沫)之后,姬姓晋国代行王道一般,搜索业务也是互联网世界核心中的核心,那时马老师和马化腾的名气哪能和美国回来的Robin(李彦宏)比,更别提那时大学还没毕业的张一鸣了。

 

智能分发是字节跳动的头条以及抖音小程序的核心能力,像齐国一样在某个区域无敌,拳打鲁国、北狄和孤竹,在娱乐内容方面展现出来的能力颇有称霸全地图的潜力。

 

手机厂商(华为、小米等)联合做的“快应用”,是不大不小的力量,像宋国一样地处地域核心,但能力上算不得核心,当前只求自保,不被大诸侯蚕食就不错了。

 

为什么小程序当前引得各路诸侯旌旗摇展?有市场资深观察人士认为:

 

“小程序承载了流量诸侯从超级APP到OS(操作系统)的野望,希望有一天超级APP+小程序的组合,能掀翻应用商店+APP的桌子,重塑移动互联网生态”。

 

这是有门槛的风口,可能是未来,也可能不是。但五大流量诸侯谁也不敢怠慢。谁在这场争霸战中位置更好呢?目前看,支付宝的小程序已经先杀出了一个身位。

 


01 比风口更重要的是场景落地能力


 

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抖音这些几亿乃至十几亿用户的大平台,都能让创业者享受无与伦比的推背感。

 

但比起在风口飞得更高,小程序创业者更应该考虑的是,那个平台更能够让项目稳稳的落地,而不是一飞冲天、半道而陨。

 

说支付宝小程序可能在当前领先,也正是从场景落地角度考量——它平台赋能能力太充分了,以近期垃圾分类为例:

 

今年6月上海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史上最严格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您再混合投放垃圾就得接受50元-200元的罚款。由此,垃圾分类行业彻底被引爆。

 

在上海阿姨“侬今天是撒子拉希”的灵魂拷问声中,嗅到商机的创业者浩浩荡荡。天眼查数据显示,仅在今年6月17日至7月17日,全国就新成立了8346家经营范围包含“垃圾、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处理”的企业。

 

然而一个好玩的现象是,垃圾分类创业并未见大面积的成功,甚至还传出了“小黄狗”、“朗盾科技”倒闭的消息……


只有借势支付宝小程序的垃圾分类创业者是例外:易代扔、白鲸鱼等6款小程序MAU(月活跃用户)破100万,其他MAU破50万的二手回收小程序有十几个,而此前国内闲置交易APP过50万MAU的也就4家。

 

为什么这些二手回收小程序,不是在别的平台崛起?

 

【1】公益赋能小程序

 

易代扔和白鲸鱼等三方分类回收小程序,入驻了蚂蚁森林的“码上回收”频道。


你知道的,蚂蚁森林用户(那帮偷你绿色能量的家伙)有强烈绿色公益心智,他们使用回收服务会获得蚂蚁森林能量,是超高活跃度、转化率、低成本的用户。

 


平台在用户心中的公益心智,能迅速赋能分类回收小程序。

 

易代扔创始人牛棚曾就表示:“4月23日上线蚂蚁森林后,DAU(日活跃用户)增长了50%-70%,订单转化率翻10倍,而且48.3%的用户会在下单备注里写到不要钱了,回收师傅辛苦,给师傅吧,这就是支付宝和蚂蚁森林的魔力”。

 

【2】信用赋能小程序

 

信用免押是新租赁、共享经济的催化剂,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7 年 4 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 12.7%,日均用户活跃度增长了8.7倍。

 

租车界的头部公司神州租车,应该有不少人用过,没接入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之前,各种押金高达几千元。接入信用免押之后,平均订单量明显上升,目前信用免押占订单比率高达70%以上。

 

再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2017年-2018年,十余家共享单车平台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累计为4800万用户减免押金超98亿元。新用户开通时间由10分钟下降到1分钟,注册转化率提升20%以上。


比如哈罗单车,70%的用户都来自支付宝小程序。

 

【3】生活服务心智赋能小程序

 

每一个超级APP在用户心里都存在固有印象。比如支付宝,就代表着水、电、燃气、宽带、挂号、查快递、处理违章等等生活服务。

 

这支撑起了支付宝用户向小程序用户转化的逻辑,你需要扔垃圾服务,不会去下载一个扔垃圾的APP,也不会打开微信小程序——questmobile数据可以佐证:

 

·微信小程序的用户心智是游戏,今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行业分布中,游戏占42.1%,生活服务仅6.2%。


·支付宝小程序的心智是服务,2月份用户规模top20所属行业,25%的出行服务、25%移动购物、25%的生活服务、10%的旅游服务。

 

可见,支付宝的生活服务心智能充分赋能小程序(游戏小程序除外)。

 

以上,相比其他平台全靠流量怼,支付宝靠公益体系、信用体系、服务体系、会员体系、金融体系、科技体系全面赋能小程序的成长。正是有这些平台能力打底,才使得支付宝小程序在当前的诸侯争霸中有着更为靠前的身位。


对于这场小程序的诸侯争霸战,你有怎样的看法,欢迎文后留言和我们一起讨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