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润亏损超六亿 华灿光电步入负毛利率困境

2019-08-27 08:1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亏损,华灿光电半年报分析称,受行业周期的影响,LED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二季度仍处于竞争洗牌中,前期扩产新增的供给导致LED芯片产能过剩,使得行业内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整体的芯片销售价格下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5日晚间,华灿光电(300323,SZ)发布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02%;扣非后净利润为-6.19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9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灿光电业绩不佳不是特例。今年上半年,多家主要的LED芯片生产企业的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且行业存货高企现象延续。

        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

        华灿光电自设立以来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2016年公司成功并购云南蓝晶科技,并入蓝宝石相关业务。2018年公司并购美新半导体,切入MEMS传感器领域。

        根据华灿光电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6.19亿元。而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9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达到4.23亿元。相比第一季度,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对于亏损,华灿光电半年报分析称,受行业周期的影响,LED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二季度仍处于竞争洗牌中,前期扩产新增的供给导致LED芯片产能过剩,使得行业内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整体的芯片销售价格下跌。

        在上述背景下,华灿光电称,公司相应调整了竞争策略和生产战略,主动降低了中低端产品的排产量,使得公司上半年LED芯片的产能利用率降低,相应影响了报告期内的单片成本,体现为平均单片成本升高。而这也影响了报告期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

        具体来看,华灿光电上半年LED芯片的产能利用率降至62.5%。而分产品来看,华灿光电的主打产品LED芯片,上半年实现营收7.53亿元,但毛利率为-19.53%。

        华灿光电还称,因LED芯片价格下降,总体毛利率为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制度,公司对存货重点梳理,依照市场最近价格、未来销量和未来预计价格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1.92亿元。而这也导致公司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就公司当前的亏损和负毛利率相关问题,8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但电话未获接通。

        同行业“小伙伴”的日子也不好过

        不止是负毛利率,华灿光电的存货情况也引人关注。虽然上半年已经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1.92亿元,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灿光电存货高达13.42亿元。这一数据相比上年同期末的9.29亿元大幅增加了超四成。对此,公司分析称,报告期内存货水平比去年末有所降低,但因总体产销率下降,存货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不光是华灿光电日子不好过,行业其他企业也步入阵痛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中国LED芯片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和澳洋顺昌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31%、24%和16%,合计高达71%。

        今年上半年,三安光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34%。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三安光电的存货也达到32.38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26.8亿元继续增加。而三安光电半年报中也提示了LED产品降价及存货跌价的风险。

        澳洋顺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530万元,同比下降84.5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LED芯片市场整体低迷,公司LED芯片业务出现亏损,锂电池业务取代LED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利润来源。

        对于行业的发展,华灿光电在半年报中分析称,2018年下半年,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过剩周期。2019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个趋势,供过于求的压力仍然持续,LED芯片平均价格持续下跌,但下跌趋势有所减缓,行业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公司还提示了市场竞争风险:“报告期内随着前期扩产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整体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且存在未来再次出现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和可能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