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欲控股废金属回收企业 无实控人的三维丝进军环保行业?

2019-08-27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维丝一顿眼花缭乱的操作的结果就是,该公司用全资子公司厦门珀挺换来了祥盛环保51%的股权,此外,该公司10.96%的股权易主。

        《电鳗快报》文/杨力

        近来,三维丝经历的“闹心事儿”一桩接着一桩,第一二大股东“内斗”、信披违法违规被行政处罚,2019年上半年亏损1.4亿元;8月26日一大早又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该公司收到问询函起因是该公司8月22晚间披露的一则资产重组公告:该公司计划以全资子公司珀挺机械工业(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珀挺”)100%股权置换陈荣、廖育华、张炳国三人(以下简称“乙方”)持有的江西祥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盛环保”)51%股权;交易完成后,乙方拟以厦门珀挺100%股权置换厦门坤拿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拿商贸”)和厦门上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越投资”)合计持有你公司10.96%的股份。

        三维丝一顿眼花缭乱的操作的结果就是,该公司用全资子公司厦门珀挺换来了祥盛环保51%的股权,此外,该公司10.96%的股权易主。

控股

        《电鳗快报》注意到,三维丝是国内第一家高温袋式过滤除尘上市企业,主营业务包含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烟气脱硝核心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环保行业烟气综合治理相关BOT、BT业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祥盛环保主要经营铜、锌、铅、白银、金、铟、铂、铑、钌、钯、锰加工销售(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化工产品(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废旧蓄电池、废铜渣、铅渣、锌渣、银渣、金渣、废铝、所列表面处理废物(HW17)、含锌废物(HW23)、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8)处置、回收、销售;稀散金属回收、销售。

        由此可见,祥盛环保的主营业务是废金属回收,而两家公司业务还是一定的差距。此外,祥盛环保的业绩也不太给力。2019年1-5月实现的净利润为1,306万元,不足2018年全年的20%,综合毛利率从2018年的38%下降至23%,其2020年至2022年度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8000万元、9600万元和10400万元。

        未来祥盛环保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现在很难说。三维丝为何要控股祥盛环保?

        事实上,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三维丝结合公司的经营战略、厦门珀挺及祥盛环保的经营情况及与该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等因素,补充披露拟出售厦门珀挺、收购祥盛环保,并作出上述置换安排的原因。

        事实上,三维丝收购祥盛环保应该与近期获得该公司24.83%表决权的城投园林有关。

控股股东之争还未结束

        《电鳗快报》注意到,城投园林成立于2018年5月11日,注册资本1亿元,为国有独资企业,其最终受益人为周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是一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多功能型平台公司暨招商引资平台、政府减负平台、资本运作平台。

        从今年年初起,城投园林就开始“入手”三维丝,先是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三维丝股份占到已发行股份的5%,并表示,未来12个月内还将在二级市场增持三维丝股份,不排除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可能。随后,城投园林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将持有三维丝的股份比例提升到了9.83%。

        不过,城投园林成为三维丝实控人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今年6月10日,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便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三维丝总股本10%的股份。此时,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拥有三维丝9.53%的股份,三维丝另一股东邱国强还将其持有的9.6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了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就是说,后者拥有了三维丝19.22%的表决权,超过城投园林9.83%的表决权。

        对于城投园林来说,三维丝的第一大表决权几乎旁落他人,但有惊无险的是,8月19日,三维丝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罗红花将所持公司5785.4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所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全部委托给城投园林行使。本次权益变动前,城投园林持有三维丝9.83%股权,接受表决权委托后,可行使三维丝共计24.83%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成为拥有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不过,三维丝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之争还未结束。

业绩不给力

        现在城投园林拥有三维丝24.83%的表决权,是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最多的主体。而罗红花因在4月30日被行政处罚,在半年内不得减持相关股份,城投园林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受让前述表决权所对应的股份,或继续增持三维丝的股份。

        由此看来,城投园林对于三维丝的控制权是志在必得,然而,近年来三维丝的业绩并不给力,今年上半年更是亏损1.4亿元。

        经营持续亏损,对控股权志在必得的城投园林必将会对三维丝的经营业务做出调整。事实上,早在8月13日,三维丝发布第一个三年发展战略规划书。规划编制的整体目标是,公司未来三年可持续健康发展。细分目标包括:在重构滤料原有市场的同时,开拓污水处理、空气净化等新兴市场;通过降本增效,激发公司环境工程业务板块潜能;挖掘环卫一体化潜力,开启该市场万亿的新空间。

        通过该公司发布的战略规划书,可以看出,未来三维丝的业务将向环保领域倾斜,而收购祥盛环保51%的股份可能是该公司迈出的第一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