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邦股份净利降四成 短期债务71亿财务费用增长70%

2019-08-28 10:03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未达预期,股东开始减持套现。昨晚,重要股东恒邦集团披露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3%股权。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黄金暴涨,主营黄金业务的公司却赚不了钱。恒邦股份实在尴尬至极。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9.88亿元,同比增长23.62%,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反而大降42.02%,仅为1.46亿元,去年同期为2.26亿元。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为何净利润反而大幅下降?原来,恒邦股份没有抓住黄金暴涨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公司黄金销量业务13.36吨,同比下降12.85%,黄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8.69亿元,同比下降7.86%。原因是,公司主要三条生产线中的两条生产线大修。

        此外,公司净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去年上半年,其净利率为2.14%,今年降至1.05%。

        净利率下降与费用增长有关。今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达1.86元,同比增长约70%。这源于公司短期债务居高不下。截至6月末,其短期债务约为71亿元。

        业绩未达预期,股东开始减持套现。昨晚,重要股东恒邦集团披露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3%股权。

        金价暴涨难敌产量下滑

        恒邦股份交出了近三年年来最难看的财报。

        今年上半年,恒邦股份营业收入增长23.62%,达到129.88亿元。而净利润只有1.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6亿元下降42.0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6亿元,去年同期为2.48亿元,同比下降57.34%。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5.16%、1.05%,去年同期为7.19%、2.14%,均有不小幅度下降。二者,如此毛利率、净利率水平,无论是在半年还是全年,均是2008年上市以来最低的。由此可见,公司盈利能力已经降至历史最低。

        恒邦股份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炼及化工生产,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公司曾多次对外宣称,其司在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方面的核心技术逐步加强,在夯实主业的基础上,实现了对金、银等贵金属和铜、铅、锌、铋、锑、碲、砷等有价元素的综合回收,公司因此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黄金冶炼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因此,黄金、白银是公司最主要产品和收入来源。

        然而,恒邦股份却在主导产品黄金上面栽了跟头。

        今年上半年,公司黄金销量约为23.36吨,去年同期为15.33吨,同比下降12.85%,黄金业务实现的销售收入为38.69亿元,去年同期为42.04亿元。

        公司解释,今年上半年,公司对主要三条生产线中的两条生产线大修,导致主要产品黄金产量下降和及成本升高。

        再看A股同业公司,赤峰黄金、银泰资源等公司均受益金价上涨,使得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债务居高财务费用吞噬利润

        巨额债务产生的费用吞噬利润,也是恒邦股份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截至今年6月末,恒邦股份的短期债务合计为70.99亿元,上半年产生的利息支出2.04亿元,扣除利息收入,其财务费用为1.86亿元,去年同期为1.10亿元,同比 增长约70%。

        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还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23.93亿元,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合计为26.48亿元。这与高达71亿元的短期债务相比,差距不小。此外,预付款15.99亿元、预收款4.77亿元,说明公司需要先向供应商支出大幅资金订购货物。

        从经营性负债看,今年6月底,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27.32亿元,去年同期为10.42亿元,猛增16.9亿元,较今年初的25.46亿元也增加了1.86亿元。其中,应付账款达15.75亿元,较上年同期翻了一倍。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不到2亿元。这一数据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存在拖欠下游款项。

        实际上,综合预付账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等来看,公司能够快速变现的资产并不多。当然,公司存货多达54.53亿元,其中在产品为31.56亿元,也不能快速变现。

        经营现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6.46亿元,同比下降15.10%。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