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鞍股份严重“缺钱”  1.37亿募集资金改用补充流动资金

2019-08-30 07: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福鞍股份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也是迫不得已,因为该公司确实非常缺现金。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又有上市公司要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了。8月27日,福鞍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改变1.37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8月29日上交所针对此事给福鞍股份发去了问询函。

        此前,福鞍股份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995万股,发行价格17.1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43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3亿元。以上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

        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重大能源装备的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加工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3.4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15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福鞍股份全资子公司辽宁福鞍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福鞍股份在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7月31日,“重大能源装备的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加工项目”仍未实施完毕,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共1.37亿元。

        现在福鞍股份要改变剩余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剩余的1.3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给出的原因是:

        ““重大能源装备的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加工项目”产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分别为:“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汽轮机内缸、外缸,超超临界火力发电热力系统阀体”、“燃气轮机缸体”和“风力发电机组轮毂与底座、水力发电机组叶片”。根据中电联统计的信息,2017年度及2018年度,我国火力和水力发电设备新增装机容量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募投项目主要产品下游市场需求出现了周期 性波动。基于公司下游行业周期性变化,并综合考虑到公司现有相关产品产能已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经审慎研究,公司拟终止上述“重大能源装备的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加工项目”募投项目的实施,后续资金不再投入。”

        福鞍股份给出的理由看上去比较充分,且董事会、监事会和保荐机构也给出同意意见。但上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公司与募投项目所在行业的整体发展与竞争格局的具体变化发生的时间,以及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与影响因素等,补充说明前期立项是否审慎,上述影响因素是否预见并充分考虑,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现金流持续为负 募集资产“顶上”

        该公司上半年财报显示,福鞍股份主要从事重大技术装备配套大型铸钢件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新增天然气销售业务。按照用途,该公司产品可以分为火电设备铸件、水电设备铸件以及其他铸件,主要火电产品有:高/中压内、外汽缸;阀体/缸体;超超临界主汽调节阀;燃机排气缸、燃机透平缸等;水电产品:上冠、下环、转轮体、推力头、叶片、球阀阀体等;轨道交通产品:内燃机转向架、矿用卡车轮毂、架体等。

        《电鳗快报》注意到,福鞍股份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也是迫不得已,因为该公司确实非常缺现金。该公司8月20日发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8.7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87万元,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为-5447万元。

        在资产负债表里,截至2019年6月30日,福鞍股份的货币资金为1.75亿元,比去年底的1.52亿元有所增加,但与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资产比较显得有点儿少。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04亿元,存货价值为2.9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7.4%,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1.6%;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0.2%,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6.9%;同期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8.9%,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9.3%。

        不论在流动资产还是总资产中,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占比较高,而现金占比较低,这可能是该公司改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主要原因所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