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股份双主业均表现不佳 龙文教育商誉风险仍未解除

2019-08-30 07: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勤上股份以教育培训和半导体照明双主营业务运营,其中教育培训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施。

        《电鳗快报》文/张凌云

        8月29日,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股份”或“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较去年同期6.53亿元下降11.68%;期末总资产49.13亿元,较期初53.08亿元下降7.44%;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9.42亿元,较期初39.35亿元上升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7亿元,较去年同期0.83亿元下降91.50%。

        半年报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因勤上股份对北京彩易达由成本法转权益法核算,产生投资收益约2,613.75万元,占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的31.50%,对净利润影响较大,而本期北京彩易达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较小。此外,受龙文教育针对不符合规定的教学点进行整改或关闭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龙文教育营业收入下降;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市场整体需求下降,且LED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相关LED业务订单量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

        据悉,勤上股份以教育培训和半导体照明双主营业务运营,其中教育培训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龙文教育是国内最早一批的教育培训机构,主营业务为1对1辅导,兼顾其他个性化服务项目,包括假期出国游学、未来领袖训练夏令营、感恩教育营等。2016年勤上股份溢价30倍,斥资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进军教育行业。而此次收购也为勤上股份带来巨大的商誉风险,并为公司业绩埋下了隐患。

        龙文教育在被收购过程中承诺2015年-2018年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4亿元。否则,业绩承诺人将按约定进行补偿。但龙文教育在约定中的三年内净利润合计为2.95亿元,对赌完成率仅为52.24%。

        由于龙文教育业绩对赌完成率不及预期,勤上股份不得不计提15.52亿元的商誉减值。

        根据勤上股份2018年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为12.98亿元,同比下降了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下滑1583.33%。而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因就为当期计提大量的商誉减值以及长期资产减值所致。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勤上股份账面仍有4.43亿元商誉。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勤上股份股东杨勇持有勤上股份5.4%股份,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杨勇作为收购广州龙文的业绩承诺人,需承担业绩补偿责任及相关连带责任。结合广州龙文业绩实现情况,如果杨勇无法妥善解决上述股份冻结及轮候冻结事宜,杨勇存在无法完全履行业绩承诺的约定,从而影响公司权益。

        此外,根据《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出的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报告期内广州龙文对不符合要求的网点进行整改,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州龙文在全国各地拥有353家网点,其中有282个网点处于办学许可证或营 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办理的过程中,为取得办学许可证或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需对不符合规定的地方进行整改,在办学面积、消防等方面达到管理规定要求。如果在相关网点仍未获得办学许可证或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则相关网点存在关停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