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靓丽成绩单夯实A股“牛气”

2019-08-30 10:0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仍稳坐净利润“头把交椅”,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增长25.22%,位居第二位。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绝大多数上市券商已交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29日通过梳理已公布半年报的沪深两市34家上市券商业绩发现,资本市场回暖使券商迎来春天。数据显示,34家上市券商均实现盈利,仅有两家净利润增速下滑。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6亿元、50.20亿元、41.40亿元,位列上市券商净利润榜单前三名。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业内人士表示,券商靓丽的半年报业绩将夯实A股走出“长牛”的底气。

12家净利润同比增幅逾100%

        在多方面利好因素驱动下,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亮眼,已公布半年报的34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466.73亿元,同比增长56.94%。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两券商业绩待公布。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仍稳坐净利润“头把交椅”,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增长25.22%,位居第二位。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均超40亿元。

        从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变化看,在34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2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其中东吴证券同比增幅最为显著,高达2758.74%;太平洋紧随其后,同比增幅为439.65%;山西证券、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红塔证券四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0%-300%之间;第一创业、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华安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营业收入方面,上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普涨,已公布半年报的34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40.09亿元,同比增长41.69%。

业务板块亮点频现

        分业务板块看,已披露半年报的34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亮点频现。

        头部券商在投行业务领域表现抢眼。上半年,有7家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超5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

        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增长强劲。华西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光大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均同比实现翻倍,华西证券该业务净收入增幅达244.90%。

        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信证券依然独占鳌头。上半年,中信证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26.66亿元,为唯一在该业务板块净收入超过20亿元的券商。另外,广发证券、华泰证券该业务板块净收入分别为19.93亿元、13.99亿元。得益于沪伦通机制下发行首单GDR并在伦交所成功上市,华泰证券净资产进一步增长至1168.24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称,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助力券商业绩水平表现出众。IPO发行进入常态化,以及科创板开市也给券商各项业务,尤其是证券承销业务带来新契机。

业绩夯实A股长牛底气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这句股谚足以说明券商板块在牛市中的份量。分析人士称,上市券商上半年靓丽业绩将夯实A股走出长牛的底气。

        回望A股此前几轮牛市,券商板块总能有出色表现。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表示,从上一轮A股牛市中,对券商股业绩变化和估值预期分析可以看出,牛市前期自营占比高的券商业绩弹性会先体现,但最终赢家仍是老牌经纪券商。

        对于券商板块后市,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持乐观态度。首先,两融业务松绑延续激发市场活力;其次,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宽严相济提高市场流动性;第三,重视监管政策的连续信号,红利之下券商业务能力渐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