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通信上半年亏损289万 高管质疑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引交易所询问

2019-09-03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该公司的流动负债栏目中,短期借款的金额为289.4万元,该公司总裁和副总裁就是对这笔短期借款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830日,奥维通信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报告,但该公司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账面资金余额较大,却发生金额较小的短期借款,无法确定公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630日,奥维通信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的金额为8615万元,比2018年底的1.56亿元有所下降。同时,在该公司的流动负债栏目中,短期借款的金额为289.4万元,该公司总裁和副总裁就是对这笔短期借款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对此,92日,深交所向奥维通信发去了关注函,要求该公司核实张国全、郭川臣在半年报中做出上述声明的依据,结合岗位职责说明是否尽到勤勉尽责义务,上述声明是否违反《证券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同时,深交所要求奥维通信以列表形式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受限情形,是否存在将账面货币资金向控股股东归集、签署影响货币资金独立性相关协议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奥维通信以列表形式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借入和归还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出借方、借款金额、利率、用途和担保方式等,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的情况,说明从外部借款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电鳗快报》注意到,奥维通信的289.4万元的短期借款是今年上半年新产生的信用借款。除此之外,该公司对这笔借款再无说明。

     此外,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短期借款应付利息比2018年底增加了182万元。这笔短期借款应付利息是否与以上短期借款有关系?奥维通信对此也没有说明。

 上半年“扭赢为亏” 短期借款与大股东有关联?

        《电鳗快报》从该公司半年报中了解到,奥维通信属于电信设备制造行业,主要为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系统,包括方案设计、提供相关产品、设备安装及调试至达到与运营商约定的网络质量要求。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99.2%的营业收入来自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70.97%的营业收入来自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27.04%的营业收入来自行业应用及军工产品。

          该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为“扭赢为亏”,实现营业收入8413万元,同比减少了32.3%;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89万元和-539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52万元。

    截至2019630日,奥维通信的第一大股东是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丽湾旅游),持股比例为27.95%,但其持有的99,725,000股全部被质押和冻结。第二大股东是自然人杜方,持股比例为19.02%,其持有的67,875,000股全部被质押。

     奥维通信在半年报的“关联方资金拆借”一项中披露:

         2017年奥维通信为满足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从股东瑞丽湾旅游取得借款158,994,032.50元,2017年度已偿还40,000,000.00元;2018年度已偿还51,400,000.00元,2018年取得借款20,420,000.002019年度已偿还65,480,000.00元,2019年取得借款1,360,000.00。截止2019630日,尚有借款余额23,894,032.50元,到期日为20191121日,2019年公司按照金融机构同期贷款利率计提利息1,819,641.46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1,819,641.46元的利息费用基本与该公司182万元的短期借款应付利息基本吻合,那么,该公司289.4万元的短期借款是否属于该公司对股东瑞丽湾旅游借款余额的一部分?奥维通信对此应该做个说明。

    说实话,289.4万元的短期借款金额并不是特别大,该公司高管对此提出质疑显得有些小题大做,但奥维通信是否有未披露的信息?该公司需向深交所做出说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