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货减值异常 猪肉价格飞涨 天邦股份下半年能否扭亏为盈?

2019-09-10 08: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猪肉价格上涨对那些以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应该是个利好,但是从近期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都乐观。

《电鳗快报》文杨力

最近猪肉涨的有点儿让人买不起了。立秋以来,猪肉市场颇受关注2月底生猪价格开始回升,此后逐月上行,6月下旬以来快速上涨,至今维持高位。

猪肉价格上涨对那些以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应该是个利好,但是从近期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都乐观。

近期,天邦股份收到了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对其财报中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等问题做出解释。

消耗性生物资产价值异常大幅下降

《电鳗快报》从天邦股份的半年报中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食品产业开发(生猪育种养殖和食品加工)、动物疫苗研制与销售、饲料研制与销售和工程环保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食品及食品相关类别中的商品肉猪、肉制生鲜产品、猪肉及水产深加工产品、商品种猪、猪和禽类疫苗、猪用饲料和水产饲料等。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生猪养殖的营收占比为74.78%,来自饲料产品的营收占比为21.86%,两项合计占比超过95%,比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

尽管自年初以来猪肉价格一直走高,但天邦股份似乎从中并没有收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了57.9%;而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7亿元和-3.1亿元。

该公司半年报披露,存货分类为原材料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包括产成品外购商品等)在途物资在产品及消耗性生物资产等消耗性生物资产包括仔猪保育猪育肥猪商品种猪

由此可见,该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指仔猪保育猪育肥猪商品种猪。然而,在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的同时,天邦股份的消耗性生物资产的价值却出现了大幅下降。

2019630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8.79亿元,较期初减少44.7%;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余额为5.74亿元,较期初减少56.2%,下降幅度之大令人不解。事实上,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天邦股份说明报告期末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类别、数量、单价、养殖地点等,以及消耗性生物资产大幅减少的原因。

另外,在201963020181230该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0.94亿元、0元。两个时间点的存货跌价准备差距较大,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20191-6月猪肉价格变化、生猪养殖毛利率为负、生猪养殖成本的情况,详细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情形。

猪肉价格上涨下半年业绩能否回升?

万联证券92日发布的研报显示,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4万吨,20197月生猪存栏同比下降32.2%,全年按照下降20%的保守数据测算,我国2019年的猪肉供给缺口将达1080万吨。下半年猪肉供应紧缺加剧短期无有效手段补足缺口未来猪价有望超预期上涨预计上涨至明年下半年明年将是生猪量价齐升生猪养殖企业收益最大的年份.

天邦股份93日发布的8月份商品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该公司20198月份销售商品猪16.86万头,销售收入31,900.78万元,销售均价25.33/公斤(剔除仔猪价格影响后为22.61/公斤)。20191-8月销售商品猪184.69万头,销售收入285,891.95万元,销售均价13.84/公斤,同比变动分别为45.35%66.61%17.48%

由此可见,天邦股份的销售收入在回暖,下半年该公司的业绩将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该公司上半年报告中存在众多问题,此次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对该公司的固定资产减值、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经营性现金流异常上涨等问题提出了询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