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责险”迎高光时刻 13家科创板企业捧红了它!

2019-09-10 15: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董责险并不是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保护伞”,除了降低上市公司高管自身履职风险外,董责险还将有助于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降低市场风险,有助于科创板的长远发展。

 

《电鳗快报》文/李笑笑

随着申报企业半年报陆续补充完毕,科创板审核工作也逐步进入常态化,9月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以下简称“奥福环保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泉物联顺利过会,至此,科创板过会企业已达48家。

鸿泉物联

根据招股书显示,鸿泉物联致力于利用人在回路的智能增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网联设备,主要应用于商用车(载货汽车、客车、专项作业车等)领域全资子公司成生科技提供智慧城市业务。

2010年鸿泉物联为苏州金龙开发了“G-BOS 智慧运营系统”,将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应用于客车领域。2011年公司为陕汽开发了“天行健车联网服务系统”,将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应用于载货汽车领域。 2014 年发行人研发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湖南省长沙市城市渣土车项目实现推广。2016 年发行人将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应用于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新能源客车领域拓展。鸿泉物联在商用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各类产品在商用车细分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此次,鸿泉物联拟募集资金5.82亿元用于“年产20万台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奥福环保

奥福环保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公司生产的直通式载体、DPF 产品主要应用于柴油车尤其重型柴油车尾气处理, VOCs 废气处理设备主要应用于石化、印刷、医药、电子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

据悉,40多年来,蜂窝陶瓷载体行业一直被美国康宁公司和日本NGK公司垄断。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国内柴油商用货车用载体领域取得突破,其中奥福环保、宜兴化机的生产规模相对较大。截至2018年末,奥福环保共有研发人员76人,占公司总人数14.53%。研发团队核心人员具有多年的材料学及蜂窝陶瓷载体行业经验,具备专业理论基础和成功实践经验。

本次奥福环保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5.77亿元用于“年产 400 万升DPF载体山东基地项目”、“年产200万升 DOC、160万升 TWC、200万升 GPF 载体生产项目”、“山东生产基地汽车蜂窝陶瓷载体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董责险关注度日益升温

近期,科创板企业已陆续公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上述28年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5%。

目前,科创板公司总体成长性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股价波动风险显著高于其他版块,科创板企业高管的履职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日前,有消息称,科创板28家已上市公司中有13家购买了 “董监事责任险”(以下简称董责险”),其他未购买的企业,也已在询价中。

所谓董责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过错导致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将它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电鳗快报》注意到,早在1996年董责险就已在中国出现,经过多年的发展,该险种一直不温不火,数据显示,欧美上市公司董责险投保率达90%以上,而在A股的投保率较低,此次科创板的开市又将此险种带进公众视野。

当然,董责险并不是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保护伞”,除了降低上市公司高管自身履职风险外,董责险还将有助于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降低市场风险,有助于科创板的长远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