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亿元逾期债务压顶 长城动漫靠“瑕疵收入”勉强盈利

2019-09-12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城动漫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对该公司半年报中的众多问题提出询问。

        《电鳗快报》文/ 杨力

        电影《哪吒》已突破47亿票房,似乎预示着国产动漫的“神武时代”即将到来,而此时长城动漫正陷入业绩不佳债务缠身的泥潭。

        8月10日,长城动漫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对该公司半年报中的众多问题提出询问。

靠2821.25万元瑕疵营业外收入实现盈利

        长城动漫半年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确认营业外收入2,821.25万元,原因是前期收购的两家全资子公司2017年度利润存在需调整事项。其中,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应扣减利润1,094.40万元,同时扣减已支付的股权收购款1,931.43万元;上海天芮经贸有限公司2017年应扣减利润259万元,同时扣减已支付的股权收购款889.82万元。

        通过这样一次调整为长城动漫带来2821.25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该公司的做法是否合理?值得深思。深交所要求长城动漫详细说明调减前述两家子公司2017年度利润的具体原因、扣减已支付股权收购款的计算过程、调减利润及扣减已支付股权收购款的相关会计处理。请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的具体规定,说明前述会计处理是否涉及对2017年度、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说明你公司于2019年度确认营业外收入而非调整以前年度损益的合规性,同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事实上,长城动漫这样做也许与其上半年不给力的业绩表现有关,该公司在8月31日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169万元,,同比减少了46.13%;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都为25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7万元。

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2.26亿逾期债务如何解决?

        75%的营业收入来自游戏行业的长城动漫,其2018年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该强调事项段显示该公司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具体而言,导致非标意见的事项涉及长城动漫的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金融机构借款逾期、银行账号及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已决仲裁尚未执行完毕、未决诉讼涉及金额较大等多项风险。

        《电鳗快报》注意到,以上任何一项都会对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对于公司的可持续经营情况,长城动漫在今年上半年报告中解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在游戏板块,子公司新娱兄弟独家发行的网页游戏《仙魔令》,产品持续优化,正在拓展渠道,预计下半年将产生收益。滁州长城东方梦世界新引进了“网红高空玻璃桥”项目,并在2019年7月15日竣工,开始对游客开发,成为景区最受欢迎的特色项目。公司持续积极处置逾期借款等事项。

        说到长城动漫的逾期借款情况,该公司8月3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逾期借款还增加。公告披露,该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2019年7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上刊登的《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债务到期未获清偿的公告》。

        截至8月31日,长城动漫到期累计未清偿债务共计2.26亿元:

        长城动漫在公告中承认,受逾期债务的影响,公司融资能力降低。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沟通,申请免除、减免相关费用。

        事实上,近年来,长城动漫的资产负债率在一路走高。该公司财报数据统计,2014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8.41%,2015年则攀升至76.6%,此后再未跌下过60%,2018年资产负债率首次超过90%,直至2019年上半年,依旧保持90%以上的高资产负债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