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暴跌 预付款项异常大 金正大与关联方玩“过家家”?

2019-09-17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金正大的2019年半年报告中,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去保留意见项目是,报告期内,金盛达以预付购货款的名义,与关联方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发生大额资金往来。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日前,在金正大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报告后,审计机构大信会计事务所披露该公司的预付款项异常916日,深交所向金正大发出了问询函,其中包括对该公司预付账款异常的询问。

   事实上,金正大的预付款项异常要从2018年说起,该公司2018年的财务报告就被出具了保留意见,涉及的内容包括:第一、该公司以预付购货款的名义日照昊农、临沂绿力等单位发生较大额资金往来,预付款项多数并无实际货物采购入库;第二、该公司以前年度存在无实物流转的贸易性收入。

     预付款项异常大 与关联方合伙玩猫腻?

       在金正大的2019年半年报告中,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去保留意见项目是,报告期内,金盛达以预付购货款的名义,与关联方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发生大额资金往来。截止20181231日,预付款项余额为37.1亿元,截止审计报告日尚未收到货物,也未收回款项。此外,金正大与日照昊农贸易有限公司、临沂绿力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发生较大金额资金往来,并通过预付款项核算,截至20181231日预付该等单位款项余额6.08亿元,该等预付款项多数并无实际货物采购入库。

   基于以上异常,深交所要求金正大披露报告期末前五名预付款项的明细,包括交易对方名称、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采购的产品类型、定价原则、期初预付款余额、报告期收到的货物金额、新增预付款金额、期末预付款余额等。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19630日,金正大的预付款项余额为66.5亿元,比2018年末的52.3亿元增加了14.2亿元。

       其中,账龄为1年期的预付款占比为98.97%,预付供应商前五名的金额合计49.2亿元,占预付款项总额的73.92%。但是金正大并没有列出前五名预付供应商的具体情况。

       不过,《电鳗快报》找到了金正大对关联方预付款项。截至2019630日,该公司对四家关联公司有预付款项,金额合计27.98亿元,占总预付款项的42%

    由此可见,金正大的预付款项的形成与其关联方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该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5月,金正大、实际控制人万连步和诺贝丰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诺贝丰向公司供货,万连步对诺贝丰向公司的供货义务提供保证,若诺贝丰违约导致公司损失,其优先代诺贝丰向公司偿还或赔偿损失。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客户的供货提供担保,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实际控制人和诺贝丰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事实上,深交所要求金正大结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状况,说明其是否具备相应的履约能力。

        收入下滑费用不减 业绩“触雷”

        事实上,与该公司的预付账款异常相比,该公司的业绩表现更令人“揪心”。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同比下滑了43.52%;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29亿元和4.02亿元,同比下滑了48.76%50.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亿元。

    对此,金正大给出解释: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依旧比较严峻。农业方面,农民种植积极性不断降低,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复合肥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空间被压缩。

         半年报显示,金正大的主营业务为复合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所需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种植户提供相关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服务。

         《电鳗快报》注意到,复合肥是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普通复合肥、控释复合肥、硝基复合肥三个。2019年上半年,金正大复合肥总金额占营收比例由69.47%降至54.39%,其中,控释复合肥同比大幅下跌92.02%。此外,其他原料化肥和草坪种子也出现了负增长,分别为-70.51%-10.92%

         事实上,营收下滑的同时,金正大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却仍在增长,较去年同期上升15.17%10.09亿元。所以该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也是情理之中。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金正大93日发布公告,对该公司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所持部分股份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可能存在被动减持风险情况进行了预披露。截至公告日,临沂金正大累计被动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2,835,500股,占公司最新总股本0.999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