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人才稀缺 科技赋能引发银行人才马太效应

2019-09-18 08:4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金融科技的大幅应用,银行的用人策略也在变化,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员工总人数处在下降通道中。不过,金融科技人才则处于上升状态,但缺口仍然巨大。

        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

        根据半年报显示,银行金融科技的投入继续大幅增加,招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的力度最大。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

        随着金融科技的大幅应用,银行的用人策略也在变化,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员工总人数处在下降通道中。不过,金融科技人才则处于上升状态,但缺口仍然巨大。

金融科技已成关键词

        科技改变命运,也改变结构,金融科技已成为上市银行半年报的高频词汇和聚焦点。招商银行的半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的次数达到了32次,位居榜首。当然,国有大行也不甘落后,建行提及17次。

        招行今年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大幅增长,占了营业收入的2.81%。截至报告期末,全行累计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1601个,累计立项1169个。其中500个项目已投产上线,覆盖零售、批发、风险、科技及组织文化转型的各个领域。

        平安银行上半年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合计同比增长36.9%,线下持续复制推广“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已开业211家。

        8月28日,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实现近6年来的最快增幅,而净利润创下近5年来的最快增幅。其中,数字金融业务成为该行的重要亮点之一。据介绍,该行数字金融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上半年手机银行APP客户已达3430.4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了224.67万户,云支付、随心贷等网络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另外,云缴费平台上半年新增1801项,缴费用户2.37亿户,同比增长41.36%,缴费金额1414.15亿元,同比增长79.78%。光大银行目前已将原电子银行部更名升级为数字金融部。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科技的投入上更是不遗余力。

        交通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在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将加大科技投入在营业支出中的占比,要从5%提高到10%。殷久勇还透露,为加速智慧化转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建立。

        可见,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银行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已经有10家银行陆续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道路千万条,科技第一条。过去传统银行模式迟早都要淘汰,现在不管是存、贷款都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科技手段实现,其实这几年银行业有个明显的特征。随着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员工越来越少,网点越来越少。我们行每年硬性规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递增3成,只能算是中等水平。”9月17日,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金融科技未来给出如上评论。

复合型人才仍难觅

        金融科技大幅投入的同时,银行人员结构悄然发生变化。减员成了关键词,特别是国有大行力度明显。

        今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员工数共减少3.4万人。其中,工行的力度最大,截至6月末共有员工43.92万人,比去年年末减少10146人。农行紧随其后,上半年末员工总数46.45万人,比去年末减少9237人;建行总员工数为34.04万人,半年减少5567人。中行员工总数30.58万人,减少4296人;交行员工总数8.64万人,减少3117人。邮储银行员工总数16.83万人,减少2494人。

        而股份制银行在员工数量上则是“既有加法又有减法”,虽然大多数股份制行员工数量出现减少,但同时也有部分银行积极增加人手。

        如浦发银行上半年在职员工人数合计5.6万人,比去年底的5.57万人,增加了281人。从具体的人员结构来看,浦发银行上半年人数增长主要得益于技术人员的增加,其上半年末技术人员的总数为2698人,比去年年末增长了12.3%,但其银行业务人员却呈现减少状态。

        招商银行是上半年增加员工最多的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共有在职人员8.63人(含派遣人员),比去年末的7.46万人(含派遣人员),增加11728人,各个部门均有增长。但是,从增幅比例来看,研发部门增加最快,从2003人,增加至2963人,增幅几乎达到50%。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银行“减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可替代性比较强的支持性岗位;二部分后台的管理岗位和运营人员;三低学历员工。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就在该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数字化会让以后该行运营人员、柜面人员大量节约,近几年这部分员工数量减少了超过3000人,其中大部分都分流到销售、服务方面去。

        不过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但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的人力缺口仍然很大。

        在《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中,92%的受访金融科技企业发现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8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面临的最大招聘困难是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

        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一直是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面临的最大困难。尤为突出的是中小银行,受制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他们难以吸引或自我培养复合型的金融科技人才。

        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扎堆聚集在一线城市,而技术专家则主要来自高校、顶尖实验室、研究所或者其他科技公司等。严重的供需失衡,使得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一般的中小银行难以望其项背。

        “因为我们行是在二线城市,一个资深架构师的年薪酬约60万到70万,大概需要10年工作经验,这在我们行来说已经是‘高薪’。但是,相比互联网公司差距大。互联网金融人才其实要求很高,既要懂技术又要懂金融知识,缺一不可。因此这个岗位常年空缺,现在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华东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