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概念纳新 今年以来借壳数量达十余起

2019-09-18 09:24 | 来源:中证报 | 作者:证券日报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达志科技周一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衡帕动力,并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永久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周二早盘,华通医药和达志科技一字涨停,而涨停的主要原因为借壳。

  华通医药周一晚间公告,拟向浙农控股、泰安泰、兴合集团、兴合创投、汪路平等16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浙农股份100%股权,交易价约26.67亿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达志科技周一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衡帕动力,并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永久授予衡帕动力行使。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衡帕动力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王蕾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达志科技筹划易主或将成为创业板首例借壳的潜在案例。

  今年以来借壳案例

  达十余起

  借壳在资本市场一直被广泛关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公布的借壳案例有十余起。其中,8月公布方案的同达创业拟作价50.5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方案公布后,同达创业出现3个涨停板。6月份公布借壳方案的丹化科技,斯尔邦拟110亿元借壳。方案公布后,丹化科技获2个一字板。

  从市场表现来看,表现最好的是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借壳方案公布后,涨停达到10个;东音股份、新界泵业、武汉中商等个股借壳方案披露后涨停数量为5个;东晶电子、仁智股份涨停数量则为4个。表现最差的是祥龙电业,复牌后一字跌停。该公司停牌期间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并直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复牌跌停的主要原因。

  从借壳进程来看,有4家公司还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包括同达创业、丹化科技、东晶电子、华通医药;多喜爱吸收合并浙建集团已经获股东大会通过;而武汉中商、东音股份、新界泵业3家公司已经进入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目前,今年披露借壳方案的公司中,仅爱旭科技借壳上海新梅完成了资产过户。

  部分借壳惨遭失败

  今年公布的借壳方案的已出现多起终止借壳案例。如4月22日,祥龙电业公告软通动力拟借壳上市, 5月8日就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公司5月9日复牌直接跌停。

  年初公布借壳方案的赫美集团,2月18日公司披露英雄互娱拟百亿规模借壳公司。由于是明星公司借壳,3月4日复牌后,赫美集团出现连续10个涨停板。但好景不长,4月2日,英雄互娱发布公告称,因相关方未能如期履行相关协议,将终止本次重组上市交易的相关议案。

  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不成,又转向上市公司东晶电子,一个月后,东晶电子披露英雄互娱的借壳方案,东晶电子随即4个涨停板,由于有赫美集团借壳失败的先例,东晶电子涨停板数量明显少于赫美集团。虽然这桩借壳目前还在进行中,但控股方股权司法冻结等种种困难摆在上市公司面前,引发了市场对这起借壳的质疑。而东晶电子的股价在冲高后,又很快回落到起涨点。

  重组新规意见征求中

  被借壳公司盈利较弱

  从今年的借壳案例来看,大多数被借壳的公司市值都在30亿以下,且主营业务都不是很突出,但净利润亏损不是很大。如同达创业,去年营收仅2000余万元,亏损5000余万元,去年年报负债仅1.7亿元,是一个标准的壳概念股;丹化科技去年营收虽然有14亿元,但盈利能力很弱,净利只有200万元,去年年报负债6亿元,不是很高。

  其实,监管层今年以来开始逐步放松重组,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并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目前,重组新规还在征求意见中,正式的管理办法还未公布,如果新规正式落地,借壳重组的案例将会更多。

  目前A股市值低于30亿元、去年营收低于5亿元、去年净利在-2000万至2000万元之间且负债低于5亿元的非ST壳资源概念股有56只。其中,市值最低的是亚太实业,公司去年营收不到4000万,净利千万,负债不到1个亿;申科股份上半年小幅亏损,去年报盈利仅400万,负债不到1亿元,壳资源概念明显。

  属于创业板的壳资源概念股中,隆盛科技市值最低,逾15亿元,公司去年营收超2亿元,但净利仅有383万元。公司负债在3个亿左右,也较符合壳概念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