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加速布局5G生态 抢占屏幕形态“高地”

2019-09-19 09:1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张凌云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值三季度,手机厂商发布新机的速度加快,vivo就已先后发布了两款5G手机,分别是定位中端和高端市场的iQOOpro和NEX3旗舰。

    正如4G时代,苹果首次将触摸式手机形态带到人们生活中,关于5G时代手机的最终形态和互联方式已然引发诸多设想和实践。

    时值三季度,手机厂商发布新机的速度加快,vivo就已先后发布了两款5G手机,分别是定位中端和高端市场的iQOOpro和NEX3旗舰。

    发布新机的同时,关于5G多终端生态的布局也在进一步被提及。快速抢占5G商用初期的物联生态入口成为了其中要义。

    这成为通信转换关键节点一种隐形的“你追我赶”:有节奏地秀出技术“肌肉”,比如自研芯片、前沿摄像头或屏幕技术,展示对于新·物联生活的畅想,进而抓住市场注意力和购买欲正成为一门“技术活儿”。

    正如4G时代,苹果首次将触摸式手机形态带到人们生活中,关于5G时代手机的最终形态和互联方式已然引发诸多设想和实践。而手机相关产业链厂商关于屏幕形态和应用的探索也在持续演化。无论是关于各类全面屏的设计,还是折叠屏的研发,厂商们在带着消费者进一步拓宽使用现象。

    5G生态加速落地

    在年初的公开表态中,OV相继表达了面向5G时代,将进一步布局多终端生态的计划。首要的就是智能耳机和智能手表,此外OPPO还在着手相关智能健康应用的探索,vivo提出的“一主三辅”策略还包含VR眼镜。

    近期的发布中,两家相继交出了新款智能耳机的答卷。vivo称这款发布的无线蓝牙耳机vivoTWSEarphone,是公司智能终端生态首个商用产品。

    这款耳机搭载了全球首发的高通旗舰级蓝牙芯片QCC5126和双路传输技术,在运算和存储技术的拔高之外,其一大核心功能是能将耳机硬件与vivo的智能语音助手Jovi适配,在信息读取、翻译等场景中得以更轻量化地使用。

    而发布的主角,定位5G高端市场的NEX3,是今年vivo发布的第二款5G手机。NEX3与此前发布的iQOOpro在诸多5G设计上较为相似。NEX3也采用了6根5G天线(共12根天线)的设计、天线解耦合技术、双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等,新提出的天线金扣技术则可以提高信号长期稳定性和触点可靠性。在散热和闪充方面,NEX3也有新的技术应用。

    据介绍,vivo已开始布局6G领域。官方表示,vivo观察到未来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带来下一波通信挑战。因此,vivo参加了行业发起的B5G/6G专题讨论,并与国内外高校展开了多项6G前沿关键技术的研究合作。

    头部厂商关于6G的提前准备和研究已经是主流步伐,此前华为和OPPO也已有相关表态。

    不同于此前iQOOpro5G版首次将行业内5G手机的价格下探到3700+元起,这一次的NEX35G两个内存版本价格在5600+元起步,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vivo的NEX系列开始不再考虑照顾“走量”的需求,而是更加专注对高端用户群的培育。

    从生态培育和高端赛道竞争上,经历过2018年OV的探索之后,可以看到手机厂商们在进一步摩拳擦掌。

    屏幕形态“抢跑”

    NEX3贵在哪里?其中一个要点是屏幕。

    年初关于折叠屏实用性和良率的探讨尚未完结,业界另一个关于屏幕形态的讨论在于瀑布屏。此前OPPO曾公布了瀑布屏手机的工程机,华为即将发布的新品也透露出将有瀑布屏的配备。但NEX3是首次将瀑布屏正式落地商用的机型。

    据介绍,vivo为此耗资2亿研发成本。为了配合瀑布屏侧边也是屏幕的形态,NEX3也将年初在APEX2019中呈现的部分技术实现落地,NEX3还是一款侧边无实体物理按键的手机。

    何为瀑布屏?即正面屏幕的两侧延伸至中框区域,形成一个覆盖三边的曲面,看起来是一种类似瀑布的形态。与现有屏幕形态相比,这是一种看起来整体性呈现度更高的一种类型。

    这也意味着对于屏幕玻璃的巨大挑战。除了屏幕自身的强度需要保障之外,由于手部握持区域变成了屏幕,容易造成各种误触发,如何进一步完善调教算法也是难点。从软件角度来说,厂商也需要对各种应用在瀑布屏的适配进行考量。

    据介绍,正因为瀑布屏的设计,可以让主视角下的屏占比达到99.6%的比例。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NEX3产品经理丁冠力介绍道,屏幕领域一直以来都是vivo在长期投入重点技术研发的领域。“这块瀑布屏整体研发过程遇到了很多挑战,我们为了给瀑布屏很好的保护,找遍了行业所有的玻璃供应商,选择了锂铝硅酸盐这样一种材质的玻璃,经过我们的加工和镀膜之后,会是我们历代曲面屏最高的跌落水平。”他进一步表示,在防误触方面,vivo目前呈现的已经是4.0版本,经过了非常多验证、调试的系统性工作。

    作为5G手机+瀑布屏形态,对天线设计也有很大挑战。丁冠力续称,基于目前屏幕技术上较高的屏占比,对于天线如何布局,才能让握持方式改变不会对信号造成较多遮挡这一问题,前述vivo采用的双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可以将之解决。

    目前来看,5G战役才刚刚打响,各家厂商的着力点和步伐有相似、也有所不同,接下来华为、OPPO还将陆续发布新机,消费者面临的可能是“到底今年买不买5G手机”的困惑。

    为此,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近日在社交媒体的一则评论颇有一定意义。他认为,在5G资费进入大众消费区间以内,以及网络信号覆盖主流商圈和CBD之前,鼓吹“5G无用论”和“4G过时论”都是不安好心的。

    “在技术换代的交接期,尝鲜型用户肯定是优选5G,对普通消费者没有天壤之别,5G推进速度肯定要比4G时代快,但总也是要时间的。是否换机取决于你的手机能否满足你的需求,而非几G。”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