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豫发集团重整*ST神城需过五道坎

2019-09-23 09: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豫发集团登台亮相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危急时刻,*ST神城(000018)的实际控制人与豫发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者将重整这家上市公司。然而,这注定是一条荆棘之路,需要规避四大退市风险、重整方案获得法院裁定批准、重组方增持股份、顺利实现控制权变更、顺利实现融资目标,每一场都是“硬仗”。《电鳗快报》将其称之为*ST神城重整的五道坎:退市坎、司法坎、增持坎、控制权坎、融资坎。

豫发集团登台亮相

        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长城”、“*ST神城”)债权人西安碧辉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碧辉路桥”)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截至9月19日,法院正在审查债权人碧辉路桥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已召开听证会,听证会后法院已致函深圳市人民政府。按最高院《关于审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第三条的要求,上市公司需要补齐破产重整必备的文件材料。

        2019年9月19日,为便于推进司法重整工作,*ST神城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与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豫发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由豫发集团作为重组方(或称“重整投资人”)参与并推动神州长城的重整程序,重整完成后,豫发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河南省民营百强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王建勋,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是一家涵盖产业地产、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旅地产四大主营业务,横跨开发、运营和物业管理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截至2019年6月,豫发集团战略布局中原、华南、西南三大区域59个项目,累计开发面积逾2000万平方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豫发集团总资产1,358,484.87万元,净资产333,971.27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382,175.17万元,净利润66,668.74万元。

南部新城集团

        2019年5月,*ST神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曾引入重整投资人重庆市南部新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部新城集团”),经初步协商,南部新城集团已就作为重组方参与并推动神州长城重整程序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近日,*ST神城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重庆市南部新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尽调结论的回复函》,南部新城经慎重决策,拟不作为重组方(或称“重整投资人”)参与神州长城重整程序,停止履行已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中相关合作方案。根据《合作意向书》约定,双方互不承担责任。

退市坎:四大风险可能导致*ST神城退市

        目前,*ST神城面临着四种退市的风险:信披违规暂停上市、破产退市、股价连续20交易日低于面值退市、重整失败退市。

        信披违规暂停上市风险。

        *ST神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就此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破产退市风险。

        不能获得法院裁决批准进行重整,或重整失败,*ST神城都将不可避免地进入破产程序,这也是上市公司、所有股东、控制人、债权人等相关各方最不想看到的。

        股价连续20交易日低于面值导致退市。

        2019年9月3日至20日,*ST神城股价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若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A股、B股每日股票收盘价同时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公司股票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留给豫发集团和陈略的时间不多了:接下来的7个交易日,多空双方将上演1元股价争夺战!

        重整失败退市风险。

        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且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则皆大欢喜。但重整胜利还需要完成多个攻坚战:重组方完成增持,取得控制权,实现融资目标,维持股价。如果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4.1条第(二十三)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现实困难重重 豫发集团是否会随时撤退?

        除了退市坎,还有四道坎:司法坎、增持坎、控制权坎、融资坎。

        司法坎是“生死符”。

        能否重整和重整方案是否可行,尚需获得法院裁决批准。目前*ST神城的债权人碧辉路桥向法院提交的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ST神城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如果重整方案未获通过或批准,*ST神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与豫发集团的《投资合作协议》将无法推进,这决定了*ST神城的生死。

        增持坎看风向、克浅滩、躲礁石。

        豫发集团从二级市场增持*ST神城的股份可不是单纯买入那么简单。7个交易日内要将股价拉升到1元面值之上,否则*ST神城这条船就要沉了。中小投资者、投机者会看这个风向,豫发集团同样会看这个风向。还有一个30%的比例限制。根据陈略与豫发集团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生效后,豫发集团将在二级市场增持神州长城股票,本次重整及增持完成后,豫发集团在*ST神城的持股比例将不超过30%。

        控制权能否顺利过渡是个难解的“疙瘩”。

        当前,*ST神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略及其配偶合计持有公司37.59%股份,且全部股份已被冻结及轮候冻结,无法进行协议转让或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主动减持,豫发集团存在不能取得控制权的风险。

        融资坎是要水到渠成才好。

        根据陈略与豫发集团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在豫发集团最终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后,将向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或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推动上市公司业务发展,为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及新业务的开拓提供支持,以使上市公司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健康发展。豫发集团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能否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或增信支持以及提供融资、增信的额度、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