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建工“改嫁”本地郎再迈一步 或终结5年无实控人状态

2019-09-24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则宁波建工将结束长达5年没有实控人的状态。

        《电鳗快报》 赵超/文

        9月23日,宁波建工(601789.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暨控制权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会通过股份转让议案。

        《电鳗快报》注意到,佛山国资委旗下公司此前曾有意将宁波建工揽入旗下,但未能成行,随后宁波建工“嫁妆”缩水,钟情于宁波国资委旗下公司。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则宁波建工将结束长达5年没有实控人的状态。

        2019年8月26日,宁波建工控股股东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天日月”)与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交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广天日月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所持有的公司2.9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2%股份,以4.25元/股,总价合计12.4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宁波交投。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宁波交投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建工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宁波市国资委。

再迈

9月22日,广天日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股权转让议案,让上述股权转让程序一步。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前,广天日月曾计划将所持宁波建工股份转让给佛山建投。

        2019年4月28日,广天日月与佛山建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持有宁波建工2.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2%股份,以5.2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佛山建投。如股权转让完成,则宁波建工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但在8月份,因为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广天日月与佛山建投上述协议被终止。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广天日月将所持宁波建工股份转让给宁波交投的每股4.25 元交易价格,相对此前拟转让给佛山建投每股5.20元的价格,缩水了18.27%。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自2014年9月份以后,宁波建工就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宁波建工在2018年报中表示,2014年8月16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徐文卫、潘信强、陈建国、陈贤华、翁海勇、鲍林春、乌家瑜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协议书》,解除原实际控制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书》,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广天日月内部各股东持股比例比较分散,单个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宁波建工形成控制,故公司目前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房屋建筑、市政与公用建设、安装、建筑装饰工程、建筑材料销售、设计、桩基是宁波建工几大主业。

        截止2019年6月30日,宁波建工资产总额156.15亿元,所有者权益31.16亿元,分别比年初变动7.02%和2.72%。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85.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44%。实现营业利润1.70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95%、9.83%和5.26%。

        上半年,宁波建工承接房建、市政、装饰装修及相关专业承包业务量87.22亿元,同比减少13.27%,其中房建工程业务49.13亿元,占公司全部承接业务量的56.33%,安装工程业务3.6亿元,占比4.13%,市政园林工程业务24.37亿元,占比27.94%,装饰装修业务1.83亿元,占比2.1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