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丰明源IPO:营收来源单一 主营产品单价下降 毛利率如何能追上同行?

2019-09-24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营收占比可以看出,晶丰明源对照明驱动芯片的依赖比较严重,更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的照明驱动芯片的单价在下滑。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近日,晶丰明源IPO成功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晶丰明源的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书时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种类比较单一,下游应用领域集中在LED照明行业,而且,该公司在产品单价下滑的情况下,未来很难维持现在的毛利率水平。

        主营产品单价年年下滑 公司毛利率如何保证?

        招股说明书显示,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3.23%、78.97%和75.63%,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自2015年起销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3.94%、16.87%和16.31%。

        从营收占比可以看出,晶丰明源对照明驱动芯片的依赖比较严重,更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的照明驱动芯片的单价在下滑。

        晶丰明源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平均单价从2016年的0.2201元下降到2018年的0.2046元;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2016-2018年平均单价分别为0.3775元、0.3405元和0.3375元,晶丰明源也称其“整体呈下滑趋势”。

        业内分析师表示:“近几年LED芯片的价格战进行的非常激烈,晶丰明源两类主要产品都陷了进来,即使晶丰明源在国内已经有将近30%的市场份额,依然需要靠降低价格来抢占市场。”

        主营产品单价下滑,晶丰明源的毛利率好像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但其毛利率与同行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差距仍较大。2016年至2018年,晶丰明源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31%、22.06%和23.21%。而两家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士兰微、富满电子的毛利率都在30%左右,均高于晶丰明源。

        晶丰明源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6年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在保证毛利率的前提下,主动降低了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的销售单价。而随后销售单价一降再降,也是为了维持公司芯片产品在该市场上的较高占有率。

        然而,通过降价来维持市场占有率,同时还要保持毛利率上升,晶丰明源能做到吗?事实上已经有媒体在质疑:该公司在单价大幅下滑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如何维持毛利率上升?

        大部分募资金投向毛利率下滑的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和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是晶丰明源的主营产品,2016年至2019年1-6月份,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的毛利率分别为16.00%、17.75%、18.89%和18.05%,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的毛利率分别为46.80%、40.49%、39.37%和38.61%,但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的营收占比较低,所以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20.31%、22.06%、23.21%和22.92%,综合毛利率相对较低。

        另外,《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晶丰明源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毛利率虽然高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但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晶丰明源在招股书中解释其原因:主要原因系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市场竞争逐步激烈。未来,如果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滑,或因市场竞争原因导致智能LED照明产品销售占比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下滑。

        事实上,更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总计7.1亿元的募资额中,有2.4亿元将投入智能LED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投资额为1.9亿元,低于前者。

        在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毛利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晶丰明源还要把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入到该产品的生产项目上,这样做有点儿让人不能理解,未来该公司的毛利能不能因为新投资项目而有所提升,现在还真不好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