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比剪刀手真的会泄露指纹吗?

2019-09-27 10:5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脸、指纹、瞳膜等,本身很容易被复制或模仿,在技术上也没有什么难度,使用一些不太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制作出可以突破各种刷脸系统的“动态智能电子脸”。

        很多人在拍照的时候会下意识摆个剪刀手比V,再大喊一声“耶”。但在技术越来越进步的今天,这一手势却有可能会泄露你的指纹信息。

比剪刀手拍照可能会泄露指纹

        据报道,9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体验日活动上,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主任张威向公众提示了这一风险。据张威解释:“基本上1.5米内拍摄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还原出被摄者的指纹,在1.5米-3米的距离内拍摄的照片能还原出50%的指纹,只有超过3米拍摄的照片才难以提取其中的指纹。”

        此观点一出,瞬间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众所周知,现在指纹识别的用途广泛,比如指纹支付、指纹门锁等。一旦指纹信息通过对比照片被复原提取后制作成指纹膜,那么不法分子就可以很方便的利用它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通过照片提取指纹信息难度较高

        人脸、指纹、瞳膜等,本身很容易被复制或模仿,在技术上也没有什么难度,使用一些不太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制作出可以突破各种刷脸系统的“动态智能电子脸”。

        拍照“剪刀手”确实有泄露指纹信息的风险,但是并不意味着只要“剪刀手”拍照就会泄露信息。“剪刀手”照片泄露用户信息一般有三方面的条件,即手离相机足够近、相机分辨率足够高,以及上传的是原始照片,而网络照片受到自身清晰度的影响,不足以完全识别指纹信息。

指纹本来就很容易泄露 安全意识最重要

        防范指纹泄露主要就是防范身边的人或入室行窃,而对于身边的人或盯上你的小偷,想获得指纹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手摸过的地方都有指纹)。结论就是:指纹本就很容易泄露,拍“剪刀手”并没有实质性地增加指纹泄露的风险。

        “拍照比‘剪刀手’可泄露指纹信息”引发热议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有一定积极意义,因为人的生物信息具有唯一性,所以在使用一些App时,要注意保护个人生物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