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豪尔赛IPO:应收账款难收回 81%募集资金需补血流动资金

2019-10-14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拿下”的几个大的项目。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近日,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尔赛)IPO成功过会,豪尔赛的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研发、照明产品销售。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尽管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增长迅速,但其大量业绩还停留在应收账款阶段,且该公司的前几大应收账款客户都是“惹不起”的国企或政府机构。

        此外,在该公司的8亿多元募集资金中,有超过8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公司营运中的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豪尔赛的营收呈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4亿元、2.81亿元和4.86亿元,2018年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4.42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拿下”的几个大的项目。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豪尔赛承接“美丽青岛行动”重要道路沿线亮化项目,该项目是为迎接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所做景观提升行动,总金额达2.94亿元,项目招标方为青岛市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是青岛市政府旗下公司。

        事实上,像“美丽青岛行动”这样的项目对豪尔赛来说比较普遍,因为该公司多数客户不是国企就是政府单位。比如2018年上半年,豪尔赛前五大客户中四家是国企和一家政府机构,2017年的情况差不多,三家国企和两家政府机构。

        依靠政府和国企这些大项目,豪尔赛的业绩增长迅速,但这些业绩好像只停留在纸面上,因为这些客户的账不好要啊!不是国企就是政府机构,哪个也惹不起呀!

        所以,该公司的大量资产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着。2015年至2017年,豪尔赛应收款分别达到1.41亿元、2.07亿元和2.85亿元,到2018年6月底,公司应收款高达4.39亿元。

        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

        而且,豪尔赛的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几乎不是国企就是政府单位。

        应收账款多了,该公司的现金流就不稳定了。2015年至2017年,豪尔赛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21.82万元、-6688.62万元和1545.45万元。其中,2016年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绝对额超过2015年和2017年之和。

        “饥一顿饱一顿”的现金流状况以及大量惹不起的客户的应收账款,让人不得不怀疑豪尔赛未来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

        而且,此次募集的8亿元资金中有超80%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披露,豪尔赛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80080万元,募集资金按轻重缓急全部用于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建设LED照明研发和测试中心、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和展示中心、营销及服务网络升级项目。其中65000万元用于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占到了募集资金总额的81%。

        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说白了就是补充营运中的流动资金,也就是说,该公司超81%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该公司是多么的缺现金!

        对此,豪尔赛在招股书中解释称,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承接的大型工程项目数量越来越多,需要的资金量也越来越大,目前公司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发展经营所需的资金,资金短缺已经成为限制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之一。为此,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之一是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

        然而,事实上,本次募投的4个项目均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对于募投后的风险,豪尔赛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将面临着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环境变化、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变化等诸多因素,可能会给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无法实现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固定资产6282.16万元、无形资产2363.26万元,预计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596.81万元、无形资产摊销224.51万元,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该公司可能存在因折旧和摊销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电鳗快报》还注意到,豪尔赛的子公司中仅有一家处于盈利状态。

        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豪尔赛有3家子公司、6家分公司。2018年1-6月,豪尔赛的3家子公司中,只有上海豪尔赛盈利了7.28万元,而豪尔赛科技和天津豪尔赛则分别亏损了0.05万元和144.41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