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现暂缓表决 前期上市企业“科创”属性突出

2019-10-22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电鳗财经》注意到,10月18日晚,上交所官网披露,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张江”)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状态变为“暂缓审议”。据悉,此次复旦张江被暂缓审议的原因为“(上市委)关注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虽然“暂缓审议”在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过程中时有发生,但此次却是科创板设立以来首例。

        根据复旦张江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公司的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先进的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现有药品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为基于光动力技术平台的盐酸氨酮戊酸外用散(商品名:艾拉)和注射用海姆泊芬(商品名:复美达),以及基于纳米技术平台的抗肿瘤药物长循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商品名:里葆多)。根据米内综合数据库,在我国尖锐湿疣治疗用药领域中,公司产品盐酸氨酮戊酸制剂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且与市场上其他品种具有较大差距,市场地位稳固。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 年第 34 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重点关注了,复旦张江的公司业务定位问题,公告指出“发行人披露其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 造和市场营销。但发行人实现产业化的药物均为化学药物,不包括生物药物。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其前述公司业务定位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误导。”虽然复旦张江目前上市进程遇阻,但公司若尽快回复科创板上市委相关问题,未来仍有再次上会机会。

        而与复旦张江同天上会的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基因”)顺利过会,根据招股书显示,东方基因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客户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并在美国、加拿大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外销占比约 95%。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的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24亿元和2.86亿元,公司业绩增速稳定;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2.70万元、3335.66万元和6536.96万元。

        据悉,东方基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 5.62亿元,募投项目包括“年产2.4亿人份快速诊断(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在10月18日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致辞指出,今年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具有较强的开创性和突破性:一是突出科创定位。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已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软件服务类企业合计19家,融资343亿元。在审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1/3,位列各行业之首。

        企业类型多元化方面,科创板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等类型企业发行上市。目前,在审企业中已有10家未盈利企业、2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1家红筹企业。

        建立了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大幅放宽涨跌幅限制,优化了融资融券、并购重组、退市等制度安排。从实施效果看,上述制度安排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未来科创板将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出台再融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