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研纳克IPO:盈利靠税收及政府补贴 资产质量持续变差

2019-10-22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钢研纳克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公司研发进展不顺利,或技术研发成果未能立刻实现产业化,或未能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公司的已经业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近日,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成功过会。公开资料显示,钢研纳克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属材料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创新性企业。目前公司提供的主要服务或产品包括第三方检测服务、监测分析仪器、标准物质/标准样品、能力验证服务、腐蚀防护工程与产品,以及其他检测延伸服务。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书时了解到,钢研纳克的盈利主要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而且在报告期内仍呈上升趋势,另外,该公司的资产质量也在下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在持续上升。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年至2017年),钢研纳克净利润为4744.99万元、4438.59万元、4245.57万元,净利率分别为12.97%、11.97%、10.66%,净利润和净利率双双下滑。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下滑的净利润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家补助。报告期内,钢研纳克分别获取政府补助2755.46万元、2336.84万元、2908.49万元,占据税前利润总额的50.36%、46.68%、60.76%。

        此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的三个财年,该公司因高新技术企业身份享受所得税优惠分别占净利润的10.76%、8.7%、8.71%。

        这样,,在报告期内,钢研纳克享受到的“税收以及政府补贴”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了60.12%、53.45%、66.94%,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招股书披露,钢研纳克与政府补助相关的递延收益已经从2016年的3518.43万元上涨到2018年的6390.03万元。这说明该公司未来的营收中将计入比现在更多的政府补助金额。

        除了利润主要来自“税收以及政府补贴”外,钢研纳克还存在受会计准则变更导致的营业收入多增现象。

        报告期内,钢研纳克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3.66亿元、3.7亿元、3.98亿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4.32%。

        但是据该公司招股书的披露,根据财政部新修订和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钢研纳克于2017年起将“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不再计入营业外收入。

        受新会计准则影响,2017年钢研纳克将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2674.37万元,由营业外收入转入其他收益,这意味着当年度钢研纳克营业收入中增加了往年并不计入的政府补助共2674.37万元。

        如果除去这些政府补助,该公司201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3.7148亿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仅为0.75%,与招股书披露的增长率相差超过5倍,营业收入增长极其缓慢。

        《电鳗快报》注意到,钢研纳克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2.58亿元,分别投向钢研纳克江苏检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分析检测、仪器生产项目、程度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材料评价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和营销与服务云平台项目。

        报告期内,钢研纳克的研发费用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3465.26万元、4049.52万元和4534.76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7%、10.92%和11.39%。钢研纳克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公司研发进展不顺利,或技术研发成果未能立刻实现产业化,或未能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公司的已经业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钢研纳克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1亿元、1.22亿元和1.3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9%、32.84%和33.48%;存货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1.06亿元、1.27亿元和1.4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91%、22.43%和31.67%。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占比都在上升。

        《电鳗快报》注意到,资产状况恶化的同时,该公司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曾遭5起行政处罚,其中2起为环保处罚,2起为安全生产处罚,还有一起为消防处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